李敖

        李敖走了,我不喜歡李敖這個人,卻不得不承認世界需要李敖這種人,李敖學識淵博又能獨立思考。李敖的言論不管讓人認不認同?都能夠讓人思考而有啟發。


回想李敖生前的言論,印象深刻的論點如下:


台灣農業


李敖的台灣農業政策就是台灣完全不搞農業,農民們全部轉行不要當農民了。


李敖的想法是揚長避短,台灣搞農業沒有什麼優勢,不如把補貼農業的錢投入其他更有優勢的產業。


當然李敖的農業政策不會成功,政府有選票壓力還有地方派系的問題。


莫需有


岳飛被趙構與秦檜用莫需有的罪名殺害,李敖認為莫需有這三個字不是「無中生有」的意思,而是「莫需,有」,秦檜的意思是「別急,一定有」。


追求美女


李敖曾經追到女明星胡茵夢,這段短期婚姻最後雙方不歡而散。有主持人問李敖追求美女的方法,李敖一針見血指出一般人追不到美女的原因是因為「愛面子」勝過「愛美女」,因為太過於「愛面子」沒有行動,當然就沒有機會了。


阿扁是賣牙籤的希特勒


李敖認為阿扁就是台灣的希特勒,差別在於希特勒是「大巫」木匠,阿扁是「小巫」賣牙籤。


當年希特勒能夠成功與德國的背景環境與民族性有很大的關係,阿扁就算想向納粹黨學習也無法成功,台灣沒有當年德國的實力,中德文化也有很大的差別。


蔣介石的優點


李敖寫了一系列書籍罵蔣介石,有主持人問李敖你覺得蔣介石有沒有優點?


李敖認為最大的優點是「堅持」,蔣介石有寫日記的習慣,蔣介石一直寫日記寫了幾十年沒有間斷。


我認為「堅持」也是李敖的優點,國民黨執政李敖罵國民黨,民進黨執政李敖罵民進黨,李敖能夠堅持永遠罵執政黨始終如一,不會只看顏色有雙重標準淪為政黨打手。


二二八事件


李敖有針對二二八事件收集研究歷史史料,二二八事件先是外省人被殺,台灣呈現失控狀態,然後國軍來台鎮壓。


有心人士想要扭曲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單純解讀為「外省人殺害本省人」。對此李敖霸氣還擊:「我是外省人,二二八事件的時候我還在北京,二二八事件關我屁事!」


名詞解釋


李敖認為世界上百分之百的爭議都是名詞解釋的問題。


官員


官員要用聰明的人做官,聰明的人有可能會貪污,所以民眾要掐住官員的脖子逼他做事。


李敖這段談話說明政府監督機制的重要性,我最佩服南韓的政府監督機制,就算貴為總統又如何?敢亂搞總統都會鋃鐺入獄。


李郝關係


李登輝與郝柏村表面上是「政敵」,李敖對於李郝關係有不同的解讀。李敖的年代有兩位女明星經常互相罵對方,不管出現什麼惡毒的字眼,兩人都不會透露對方的年紀。


李郝時代幻象戰機與拉法葉案都是有「玄機」,坊間傳言世界各國政要都有收到錢,才能完成採購案。


同樣的道理現在中美貿易大戰,最後的輸家不會是中國也不會是美國,而是中間的台灣,大國有辦法把傷害轉嫁到小國身上,中美兩大國可能私下有默契暗中聯手。


陳光標高調行善


李敖有說到一個重點「陳光標的錢變到窮人的口袋裡」。


不管陳光標行善的手段是否正確?至少結果陳光標都有幫助到窮人。


義助慰安婦


義助慰安婦是李敖一生中最大的善事,日本政府不願意賠償台灣的慰安婦,日本政府透過民間團體以每人五十萬要與曾經當過慰安婦的台灣阿嬤「和解」,李敖散盡家財捐出自己珍藏的古董字畫,義賣所得捐給台灣阿嬤,讓他們能夠向日本政府說「不」。


生老病死是宇宙法則,人死了什麼都帶不走,只留下言行文字讓後人評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