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043 土地私有

        第四十三集的主題是土地私有,近年來中國大陸出現土地私有的呼聲,感覺羅胖支持土地私有,如果我是中共高層絕對不會支持土地私有,日本、台灣與印度已經有前車之鑑,土地私有之後想要搞建設、都更會更加困難重重。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 43 土地私有,到底有多痛?

土地兼併

歷史上常見的說法土地兼併造成農民暴動變天,羅胖認為皇權與平民之間的矛盾才是真正的原因,唐朝中期以前是搖役之後是重稅,方蠟造反就不是土地問題造成的結果。

貧民窟

節目中還有提到貧民窟的議題,有一種說法貧民窟是城市之癌,羅胖反對這種說法,羅胖以美國城市邁阿密為例子,邁阿密就是從貧民窟演化而來,當年古巴卡斯楚把低端人口全部送給美國,最後反而造就邁阿密。羅胖並沒有歧視低端人口,羅胖反而認為低端人口生於憂患困苦的環境,會比較有智慧有進取心。

我認為貧民窟就像良性腫瘤,若是消滅貧民窟就會像癌細胞擴散,良性腫瘤會變成惡性腫瘤,整個城市都會充滿犯罪份子會造成城市衰敗。美國有一套良好的制度,吸收古巴的低端人口,反而能夠「以患為利」轉為建設邁阿密的力量。貧民窟是好是壞要看城市環境與政府怎麼處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