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誰需要誰多一點? 陳鳳馨:無限賽局理論一看一清二楚 觀後感  The problem is purpose

       影片中陳鳳馨講述無限賽局理論,實際上人生也是同樣的情況。


影片網址


美國中國誰需要誰多一點? 陳鳳馨:無限賽局理論一看一清二楚


美國的戰略目標互相衝突


美國的兩個戰略目標是互相衝突,對外想讓美國再度偉大,繼續是世界獨強、國際老大,對內要抑制國內的物價上漲、搞國內的基礎建設,讓人民生活變好。


面對現實美國對內、對外的戰略目標都要錢,對外收買盟友抗中要錢,對內搞基礎建設也要錢。以美國目前的財力無法同時完成對外與對內兩個戰略目標。


民主與專制


美國會像陳鳳馨所言短視近利沒有明確目標,我覺得與政治制度有關。美國是民主政體,每一段時間都要面對選舉,造成美國政府容易被特殊利益團體所綁架,美國出兵伊拉克與阿富汗,明顯只對軍工複合体有利,戰爭多年美國徒勞無功,白白賠上美國大兵的性命。


比較起來中國大陸一黨專政,中共一直都是執政黨不會政黨輪替,中共不用面對選舉的民意壓力。中共有條件有能力規劃長期大戰略,應對美國一定會一直瘋狂印鈔票,中共要搞經濟內循環與人民幣國際化。


無限賽局


簡單來說不要把人生看做一連串戰役所組成,而是要把人生看作是一場無限賽局。


人生的戰略目標 (The purpose)


《駭客任務:重裝上陣》有提到兩個主題 「choice」 與 「purpose」 ,人生有沒有戰略目標與 The purpose 有關。


我認為人有選擇的自由,不一定每個人都要有什麼大志,有的人選擇平平凡凡過一生,把人生當作無限賽局有明確的戰略目標,面對阻礙的時候才會比較有動力克服困難,才能夠找到方向走自己想走的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