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159 英國個人主義

        第一百五十九集的主題是英國個人主義,現代化國家社會的架構來自於英美體系,本集節目羅胖解釋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若是觀眾初次聽不懂羅胖在說什麼,可以回想《火影忍者》木葉忍村的設定,就知古代英國社會與古代中國社會有何不同。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 159 现代世界的起源

古典英國

本集節目提到的英國是十九世紀之前的古典英國,英國如同中國會有朝代更替,每個時期英國的狀態都不同。

日不落帝國的英國是現代社會的起源,歷史上英美一家親,美國獨立戰爭英美並沒有發生真正激烈的戰鬥。英國影響了美國,美國又影響全世界,於是有英美特殊論的主張出現。

英美特殊論衍生出一連串疑問,為什麼只有英國搞出法治社會這一套?其他國家都沒有演變成法治社會。如果沒有英國影響,其他國家會不會隨著時間流逝出現工業革命與法治社會?

英國個人主義的起源

有學者蒐集英國自從十三世紀的檔案,要證明英國與其他國家不一樣。學者整理英國從十三世紀留下來的資料,歸納出英國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英國個人財產有保障」。

英國發展出遺囑與信託制度,代表個人有權力決定自己財產的使用方式。

古代中國個人財產屬於家族,一個男人若是死後留下孤兒寡母,留下的財產會被其他叔叔伯伯分掉,家族中長輩們的權力大過個人的意願,胡適小時候就面臨父親的財產被親戚瓜分的情況。

慈禧認為自己只是愛新覺羅家族的管理人,《紅樓夢》王熙鳳要照顧鄉下的窮親戚,都說明古代中國社會以宗族為單位。

英國有老處女現象女人可以選擇不嫁人,從十三世紀開始英國容許女人有個人財產,女人可以自己養活自己,就沒有必要嫁人,英國著名的伊莉莎白女王就是終身不嫁。

英國農村人口流動性高,男人到十四歲的時候會到外地工作,父母不會讓他待在家裡。中世紀英國鄉村比較均富。

英美特殊論者認為十八世紀英國會有工業革命,衍生出憲政體制成為法治社會,這些都只是結果,原因在於英國的社會制度底層不一樣。

英文的特性

英文是世界最流行的語言就知英國的影響力,英文裡面沒有什麼敬語,代表人人平等的精神。英語有很多形容詞,可以更精確形容人事物。《1984》喬治奧威爾筆下的極權社會,統治者會想辦法減少形容詞的數量,最後讓形容自由民主的單字都沒有。

自由與民主

羅胖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英國演變成福利國家,影響了經濟發展,現代的英國已經不是古典英國。

自由與民主之間會存在矛盾衝突,美國有利益團體遊說美國議員通過徵稅法案,例如用環保的名義徵稅,對民眾來說可能只有一美元,加起來也有幾億美元。民眾不會因為少一美元與政府吵,人民的錢被逐漸掏空到利益團體的口袋裡。民眾的自由與利益團體的自由不一樣。

補充

《阿拉伯眼中的十字軍東征》作者就有提到法蘭克人有個人財產保護,領主不能隨便沒收人民財產。以前看到這段描述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看到更多歷史之後才知古人私人財產不一定有法律保障。

《火影忍者》木葉忍村就是中國傳統社會的縮影,明顯是家族制度一個村莊被幾個大家族把持,開頭有家族勢力的角色都可以過得很好,沒有家族靠的鳴人與佐助就很可憐,只能自立自強。

小時候日向雛田天性善良不喜歡打架,日向的父親罵雛田是「日向家的恥辱」。每個人活在家族之中,而不是以個體為單位。木葉村除了火影當村長,還有其他長老們決定村中的大大小小事務。

集體主義每個人吃大鍋飯,拼出來的利益大家分享,講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如果沒有出現內鬥的情況,會是個人主義會贏,注重個人主義的社會每個人拼到的利益都是為了自己。美國西部拓荒打到的地是自己的土地,人人都有機會當地主,必定人人都充滿積極性。

如果大我與小我互相衝突,《與神對話》「神」有段話說得好!大我小我之間並不一定總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大我與小我不一定會互相衝突,最好是大我與小我志同道合,若是小我與大我互相衝突,小我只能選擇離開。

沒有一種制度是完美無缺,節目最後羅胖提到民主社會利益團體污錢的問題,台灣也會發生。台灣治水怎麼治都會淹水,民眾的利益與政黨樁腳的利益互相衝突,如果治水工程有效台灣都不淹水,政黨樁腳就沒有錢賺了,所以台灣總是花很多治水預算卻總是一直淹水,路總是不會平,永遠坑坑洞洞要修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