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量是很重要的因素

      在做決策的時候數量的多寡是很重要的考慮項目,數量會影響結果。

數量會產生化學變化

中共總理溫家寶說過 :「小問題乘以十三億都會變成大問題,大成就除以十三億都會變成小成就。」

這句話點出了要管理十三億人口的難處,因為數量會產生化學變化,小問題因為數量擴大化就會變成大問題。當有國家有經濟成果的時候,由於分母有十三億人,大成就就會變成小成就。

數量代表實力,實力不同結果不同

國共內戰的時候國民黨版的歷史總是說共軍使用「人海戰術」,其實打仗本來就是要以多打少。人海戰術符合孫子兵法「凡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

遊戲世紀帝國AOC拜占庭帝國有一套打法槍山茅海也是人海戰術,長槍兵與戰茅兵是不用花黃金的兵種,數量多起來的時候依然會有很大的殺傷力。

大陸網路上流傳一則短文很有趣,文中的幣值單位是人民幣,男方提供錢的數量不同女方的反應也不同。

男:5塊?
女:我不是那種人!
男:50塊?
女:你當我是什麼人?
男:500塊?
女:今晚我是你的人。
男:5000塊?
女:今晚別把我當人。
男:50000塊?
女:不管你來多少人。
男:500000塊?
女:不管來的是不是人。

鴻海股東會郭董怒嗆小股東也是同樣的道理,小股東只有買5張股票郭董當然不會理他,嗆小股東不爽可以把股票賣掉,如果大股東有50000000股,郭董的態度就會不同。

數量會改變現狀

在網路上經常看到失戀的男人抱怨「難道世界上都沒有好女人了嗎?」、失戀的女人抱怨「難道世界上都沒有好男人了嗎?」,數量可以改變現狀。

陶晶瑩的歌<姊姊妹妹站起來>有段歌詞「十個男人七個傻、 八個呆、九個壞,還有一個人人愛,姊妹們跳出來,就算甜言蜜語把他騙過來,好好愛不再讓他離開!」

數量會改變現狀,只要認識的人夠多一定都會遇到好的人,只是千里馬也要遇伯樂、和式璧外表也只是普通的石頭,好人也要遇到識貨的人才能發揮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