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168 非理性行為

        第一百六十八集的主題是非理性行為,人有理性與感性兩個部分,本集節目羅胖介紹日常生活溫柔的操控,特別是商家會想盡辦法讓民眾產生購物的慾望。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 168 那些温柔的操纵

非理性行為的來源

人腦有理性與直覺兩個系統,古典經濟學假設人都是理性,行為經濟學發現人有許多舉動非理性。

人腦主要為了求生存而不是求真,原始人發現草叢有動靜,第一個反應不是去看那邊有什麼動物? 第一個反應要趕快跑啊!要假設會是兇猛野獸,人類才能存活下來。

直覺系統反應快速,需要一直學習。直覺系統也有壞處,人類會用熟悉的事物判斷不熟悉的事物。

人類容易自我感覺量好,對環境容易充滿悲觀。

名稱

名稱確實會影響人的觀感。美國有個製藥公司縮寫與恐怖組織相同ISIS,儘管理性上大家都知道製藥公司不是恐怖組織,ISIS恐怖組織出現之後,ISIS製藥公司的股價一直下跌,被逼得製藥公司只能改名子。

價格

199元吃到飽,2999元手機,看到這些價格理性分析都會覺得只有少一元,實際上少一元就是有用,商家才會訂定少一點的價格。

大賣場

大買場最常出現溫柔的操控。顧客必買的商品會放到比較裡面,顧客必須經過其他區域,有時候看到物品就會突然想買。食品美食區必定香味四溢,顧客聞到都會想要吃東西。排隊的地方必定會販售兒童玩具,小朋友不喜歡排隊,大人都會買玩具安撫小朋友。

建構環境影響自己

環境會影響到人,成功的人會建構成功的環境讓自己成功。羅胖說自己能夠堅持做節目,因為後面有一百位員工要養,堅持的環境能夠讓人堅持下去。

補充

90%以上的購物都是一時衝動,人會有不理性的消費行為。以我自己為例,我只需要一個球拍兩面皮就可以打乒乓球,結果櫃子打開發現不知不覺買了好多球拍與膠皮!買太多用不到的拍子與膠皮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