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搬走一座大山

        十一月真是壓力沈重的一個月,有三座大山壓得我很不好受,原本工作就是一座大山,突然變成福委會主委要搞尾牙的事多了一座山,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抽籤又被抽中讀書會要報告,突然又多了一座大山,十一月要面臨三座大山。



命運


有想過要推掉讀書會的報告,讓讀書會的報告暫時延後,不過轉念一想打消了這個主意,就算延遲到了十二月,十二月要搞尾牙相關活動反而會更忙,再來如果命中註定這段期間就是壓力沈重,暫時搬走了一座大山,一定又會不知從哪邊多了一座大山,結果最後會變成面臨四座大山。


讀書會


前三個月研發主管想要舉辦讀書會,選定幾本經典書籍讓同事們做簡報,相信大家內心都不願意,為了舉辦讀書會的內容還要花時間看書,佔去原本的休息時間,實質等於變相減薪。無奈上意難違,研發主管有他的理想與堅持,讀書會還是如期舉辦,每個月要找三個人上台報告讀書心得。


軟體建構之道


讀書會第一本書是《軟體建構之道》,我承認這本書是好書不過我不太喜歡這本書,覺得書中的內容讀者看了會有兩種極端的反應「太簡單」與「看不懂」,讀者自身實力與工作經驗有很大的關係,書中說的大部分內容也無法立刻讓讀者有實質收獲。


Clean Code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這個月我負責報告的部分是《Clean Code》無瑕的程式碼第六章到第十一章,原本看簡體快樂版抱持著應付的心態,想說只要讀書會能夠過關就好,初步略讀之後發現《Clean Code》 寫得很好,立刻網購繁中版


用武俠小說來比喻《Clean Code》這本書就是玄鐵重劍的武功門派「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為何說是重劍?依據作者的寫法程式碼會變很多。為何又是大巧?付出程式碼變多的代價,寫出來的程式易讀、易懂、易維護,而且容易擴充功能。


第六章到第十一章每章都可以寫一本書了,而且各章節都有前後呼應,作者不只程式寫得好,就連文章也寫得好。


中文翻譯會造成讀者閱讀很大的困難,繁中比簡中翻譯得好,依然有地方是甄環體明顯不是「人話」。解決之道是上網看網友部落格,看了網友的心得感想之後,再回過頭來看書交叉比對。


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


因為覺得這本書是好書,我很認真準備讀書會的報告,幾乎大陸與台灣Google能夠找到的部落格都看過了,看了網友的文章很有收獲。


會這麼認真並不是說要應付主管還是怎麼樣,本質都是為了自己,確實這本書對自己幫助很大。之前有接手一份高手寫的程式,許多地方實在不解為何前輩要這麼寫,看完《Clean Code》之後立刻明白,前輩這麼寫都是有原因的,並不是很爽才這麼寫。


演習很重要


報告之前有演習一次,負責讀書會的主管有給我一些建議。 初稿的投影片要去蕪存菁,自己不太懂不熟的就不要拿出來講,並不是把書上全部內容都做成投影片。


簡報的時候要多與台下的同事互動,例如這部份與某位同事有關,就可以提出來。


有講不清楚的地方,主管聽過一遍有點出來,我做了一些調整,把重點整理成表格,重要的部分用紅字標出。


成功的一次讀書會


星期五下午的讀書會簡報順利過關,我覺得我報告的部分算這幾個月舉辦讀書會以來最成功的讀書會,因為《Clean Code》 第六章到第十一章是很實用的部分,每章都可以學到東西,同事的參與度也比之前高,很多事情沒有一定的答案,討論之後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讀書會還有另外的功能,讓同事之間有個聚會,平日同事之間只做自己的事情,難得有機會一個月聚會一次。


兵隨將轉


主管大喜決定繼續推行讀書會的政策,好的政策起初推行會有反彈聲浪,要堅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成果,有沒有效果也要看執行者能不能配合。


這次讀書會《Clean Code》 第六章到第十一章我學到很多東西,還好直屬主管願意讓我手邊的工作先緩一緩,我才能多出很多時間準備讀書會報告,無論如何總算先搬走一坐大山,下星期可以專心工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