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強勢崛起,Google 出現危機

       在網路上看到有節目主持人大讚 Chatgpt 聊天機器人,認為會威脅到Google。好奇之下我也註冊一個帳號與 Chatgpt 聊天, Chatgpt 真的厲害! 很多問題回答非常好,甚至勝過人類。 Chatgpt 還會「閃躲」有陷阱或是沒有正確答案的題目。 Chatgpt 英文與中文都可以使用。 我想起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一段劇情,寧王命令對穿腸「快點出對子對死他」 ,我也向 Chatgpt 一直發問,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從宇宙的「開始」聊到宇宙的「末日」,我就是要把 Chatgpt 「問倒」。部分情況 Chatgpt 確實會被「問倒」,正經的題目 Chatgpt 大都能回應有幫助的建議, Chatgpt 的語句就像人類的口吻,未來有機會取代 Google 搜尋。 現在 Chatgpt已經成為隨時在身邊的小助手了。


問了許多問題, Chatgpt 在有「固定答案」的情況,答案都會非常好。


例如問「物件導向設計模式」, Chatgpt 的講解非常清楚,還有附上python的範例。其他問題「狗與貓哪一種動物比較聰明? 」、關於「健康教育」的題目,心理情感「如何判斷女生適不適合與自己結婚? 」,還有歷史相關問題, Chatgpt 都有制式的回答


驚喜


讓我感到驚喜的部分是 Chatgpt可以幫助人類寫小說,我請 Chatgpt設計兩個故事「英雄救美」與「美救英雄」, Chatgpt 還真的編出兩段有模有樣的故事。


「為何總是有壞人鼓勵戰爭,自己卻不去當兵? 」 Chatgpt說得很詳細。


「女人生氣的時候,要如何安撫? 」 Chatgpt 也說得很好, Chatgpt還呼籲當事人要「保持冷靜」。


「如何判斷女生適不適合與自己結婚? 」 Chatgpt 化身為情感諮詢師。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Chatgpt 有一點說到重點,「道生一」是無限轉有限,相當於無中生有的過程。


Chatgpt 還可以成為命理方面的小幫手,例如紫微斗數解盤、易經六爻解卦與「解夢」。


Chatgpt 還可以與提問者聊電影 《The Matrix》, Chatgpt 有自己的看法,雖然不一定對, Chatgpt 人工智慧做到像人,人會有自己的看法。


陷阱題


我問了一些陷阱題, Chatgpt 不管怎麼回答都會中招,意外地有時候 Chatgpt 會「閃避」陷阱題。


「誰是世界上最美的人?」 Chatgpt說美醜是個人主觀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


「你喜歡輕小說嗎?」 Chatgpt 它是人工智慧,不理解什麼是「愛」。


「阿彌陀佛與上帝誰比較偉大?」 Chatgpt 立刻閃避,說兩者無法比較。


「地上有五塊錢和十塊錢,要撿哪一個? 」 Chatgpt 回答巧妙,要撿哪一個是個人自由選擇,以金錢的觀念來說,錢當然是多多益善!


Chatgpt 被「問倒」的題目


在各種飽和攻擊之下, Chatgpt 還是會被「問倒」。我認為 Chatgpt 沒有閃避問題,給出錯誤的答案,算是被 「問倒」。


一種情況是人工智慧無法了解真實情況,「樹上有十隻鳥,開一槍打掉一隻鳥,樹上還剩下幾隻鳥?」 Chatgpt 回答樹上還剩下九隻鳥。 冏。


一種情況是資料庫沒有更新「The Matrix 4 值不值得看?」 Chatgpt竟然回答:「 The Matrix 4 還沒有上映。」 後來從其他的回答可知 Chatgpt 的資料庫只到2021年。


一種情況是人工智慧無法理解人類的情感,像我問 《真實之淚》動畫為何比呂美內心喜歡真一郎,嘴巴又說討厭? Chatgpt 的回答變成胡言亂語。


還有一種情況是訓練資料不足,很多小說、動畫資料沒有訓練 , Chatgpt 就沒有像《The Matrix 駭客任務》回答好,變成 Chatgpt 在胡言亂語,回答內容與劇情根本不一致。


Chatgpt 強勢崛起


目前 Chatgpt 是小幫手,未來經過訓練修正錯誤, Chatgpt 還可以更強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