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lean Coder 無瑕的程式碼 番外篇 Chapter 3 說「是」 觀後感 知行合一 ; Yes, I do.

        第三章內容與英文的特質關係密切,中文與英文有一項差異,例如英文有頻率副詞 never,sometime, often,usually 與 always 表達出「比率」的不同。第三章作者說明專業軟體開發人員要如何說「是」,給人感覺「百分之百」說到做到。


承諾用語


部分內容引用 Roy 的文章


做出承諾包含三步驟


口說、心想、行動。 (Say, Mean, Do)


Roy 有舉出三個實例,當事人說了承諾,其他人聽了之後,不會認為當事人能夠說到做到。


識別「缺乏承諾」的徵兆


有幾個英文單字用上了,會讓別人感覺缺乏承諾。


need / should
hope / wish
Let’s (讓我們,而不是讓我)


真正的承諾聽起來是怎樣的


每個人總有自己所能夠掌握的事,我將在....之前....的句型,例如我將在星期二之前完成這個任務。主詞是「我」,又有「行動」,又有「時間」。聽起來承諾的力度就很強。


有三種無法實現承諾的情況


之所以沒有成功,是因為我寄望於某某人去做這件事


事情能否成功有他人因素,可以與他人多溝通,做自己能做到的事。


之所以沒有成功,是因為我不太確信是否真能完成得了


無法短時間完成所有的工作,還是可以做一些事情,更接近完成目標。


之所以沒有成功,是因為有些時候我真的無能為力


能力不足的時候,要趕快通知承諾的對象,調整目標或是找支援。


小結


嚴謹負責的開發人員是最有價值的評價。


學習如何說「是」


作者寫一個小故事,內容與第二章大同小異,Marge 扮演主管,Peter扮演軟體工程師。


作者對「try 試試看」深痛惡絕,專業軟體開發人員要回答出一個明確的完成時間。


這次故事作者安排一個妥協的結局,Marge 希望 Peter 進度快一點,Peter 堅持做專業的軟體工程師,要完成所有的測試,才能將程式釋出。


最後 Peter 答應「加班」放假找時間工作,程式釋出之後,Peter 有補假,雙方都得到可以接受的結果。


補充


想要對第三章有更多了解,可參考《與神對話》是(be)做(do)有(have)的部分。


Roy 的文章有一點寫得很好,除非一個人真的是廢柴到了極點,再怎麼渺小的個人都有自己能掌握的事,不要管他人、外在環境怎麼樣,做好自己個人能做的事情就是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