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現在比未來更重要

        B站上有位東海尋人網友寫了一篇文章介紹周朝三位王周厲王、周幽王與周平王。對於「周平王東遷」的歷史事件,我與東海尋人有不同的看法,因為歷史不能假設,也無法證明對錯,單純是想法不同。


文章網址


三天子亡周:周厉王、周幽王、周平王共同作用,周朝终失人才吸引


後人會用上帝視角看歷史


周平王東遷之後,從此周王室一厥不振,中國歷史進入春秋戰國時代,周天子成為虛位元首。


另一方面秦國占了西周的故地,日後秦國漸漸強大,秦滅六國統一中國。從上帝視角看「周平王東遷」是沒有遠見的決定,若是周平王留在鎬京持續經營,有機會可以走秦國路線復興周朝。


如果周平王不東遷


若是回到當時的時間點,假如我是周平王,我也是會同樣選擇逃跑,趕快東遷洛邑,投靠同溫層。鎬京殘破,繼續留在鎬京,很有可能又要被犬戎血洗一次,變成周幽王第二。


秦國能夠變成強秦有一段長期的演變過程,周平王留下來,不一定能夠保證將來周王室會走上相同的道路。


周厲王是血的教訓


「周平王東遷」被批評為沒有遠見,同一篇文章的周厲王恰巧是血淋淋的案例。歷史上周厲王惡名昭彰,留下「道路以目」成語與「防民之口如防川」名句。另一方面有後人認為周厲王有遠見,知道要加稅擴張領土增強周王室的實力,然而周厲王實施暴政被民眾推翻,就算周厲王有遠見又如何? 政權被推翻之後就沒有以後了。


「活在當下」現在比未來更重要


一件好的決策要能夠兼顧現在與未來,如果只顧現在而沒有未來也不是好的決策。當現在與未來衝突的時侯,「活在當下」還是要優先選擇現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