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桌球會內賽團體冠軍,有因果的結局

        今年桌球會內賽運氣很好!再度蟬聯團體賽冠軍,戰績是完美的七戰全勝。能夠得到完勝的結局,除了運氣與隊友協助之外,自身對這次比賽有「準備」,才能得到好結局。


賽前準備


為了備戰這次會內賽,賽前一星期參加四次比賽培養比賽的球感。


第一次比賽是球館舉辦的雙打比賽,對手都很強!我與隊友場場被打爆。雖然輸球也讓我思考顆粒「怪」與「穩」之間的關係。顆粒膠皮都有一個特性,「穩皮不怪,怪皮不穩」平日我們練球的球友實力相近,加上熟悉對方的球路,怪皮會有很好的效果,然而外戰遇到的高手,他們也都是身經百戰「見怪不怪」,什麼球沒遇過?高手不怎麼怕怪,回球只要出桌就會被「掃」。


顆粒要強有兩條路線,走「怪」路線就要有辦法怪到高手都會怕,不然就要走「穩」的路線,再怎麼怪的球,自己失誤爆炸,打不到對方球台也沒有用。可以理解為何中國女乒木子會用穩卻不怎麼怪的TSP Spectol ,正式比賽穩定不失誤最重要!


第二次比賽參加個人積分賽,自身狀況不好加上沒有信心,六場比賽全都輸了!我發現輸球主因在於反手中顆失誤頗多,平日遇上熟球路這個問題比較小沒有注意到,外戰遇到陌生球路這個問題被放大!


我決定冒險,趕快求穩定換球拍換皮做調整,中顆先改為短顆,星期四與教練練球的時候,教練覺得新配置的組合威力較強,我自己也覺得新配置擊球比較穩定,「當機立斷」決定就用新配置參戰會內團體賽。


星期六參加兩次個人積分賽,趕快適應新配置。戰績有勝有負,有讓自己實力正常發揮出來。


會內賽賽制


今年會內賽賽制採用五點雙打循環賽積分制,讓每一場比賽都重要,賽制還有婦女保障名額,第三點規定必須是混雙。舊有的團體賽五戰三勝制,會讓各隊做出強強配搶三點的策略,循環賽積分制就必須安排強弱混搭,比較能有效取得更多積分,也因為各隊都是強弱混搭又是雙打,場上常出現比分接近的情況。


隊友與對手


儘管各隊隊員都是抽籤決定,還是會出現某一兩隊獨強的情況。這次會內賽很明顯Q先生那一隊最強,分到的兩位女生都比一般男生厲害了,打第三點就非常有優勢。其他男隊員也都有一定的實力。


比賽當天我在Z先生這組,之前在外面有遇過Z先生與他兒子的雙打組合,被擊敗過兩次。這次同隊,總算不用與Z先生對戰。其他隊友也有高手,平日都認識沒有記名子,看賽前名單不知道是誰?現在報到看了Z先生同隊隊友的陣容,原來HXX就是H教練,SXX就是積分1700以上的高手,MXX以前是大學校隊!隱約覺得我們這一隊實力可與賽前冠軍相最明顯的Q先生隊伍一戰,有獲勝的機會。


隊友中可能會製造麻煩的人物是SHEN,每次打球他都喜歡囉哩囉嗦講一堆有的沒有的,天氣又熱很容易比賽中與對手起衝突。


第一場


由於每位隊員彼此都不太熟悉,隊長Z決定就先配一個組合試試看,我主動要求與M搭配,M年輕人以前是大學校隊,基本功很好。


對手是認識多年的兩位球友G和L,第一局雙方狀態都不好,比分打得很接近,關鍵時刻我殺進一球拿下重要首局。第二局隊友M的狀態回來了,一輪猛攻大勝對手。第三局遇到亂流,失誤過多丟了一局。


到了第四局關鍵時刻,對手發球出桌隊友M連續接發球搶拉將比分反超,獲得第一場的勝利。


這場比賽我的反手短顆發揮得好,對手的台內球都可以起板攻擊。隊友M接發球出桌的球都可以搶拉,是我努力的目標。目前我的殺球好,拉球一直不太穩定。


第二場


第二場比賽原本預期會輸的,對方K先生實力強直板一面短顆一面長顆是對方主力,S先生單面直板拉球好。我的搭檔H大哥直板正面平面反面長顆。


第一局九比十一輸,發現實際交手雙方實力沒有什麼差距,打雙打K先生無法發揮實力,因為我用短顆與H大哥用長顆,S先生拉球有時進有時不進。我與H大哥沒有勝負壓力越打越好,最後雙方打到第五局。


第五局有機會贏的情況,我反而沒有打好,好多機會球打丟,不然早就贏下來了。幸好對方失誤也多,雙方最後打到丟士。有一球很可惜,設計好發長球搶攻,H大哥失手沒有打進。印象中又是依靠對方失誤又有賽末點的機會,這次有把握到機會拿下第五局的勝利。


這場擊破對方主力是重要的勝利,感謝H大哥的配合,雖然我們沒有打得很好,然而該攻擊的時候還是有攻擊,失誤機率比對手少一點點,才能險勝對手。


第三場


今天真的與對方主力有緣!第三場比賽遇到W和L的組合,兩人單打實力都比我強。第三場我的搭檔換了,隊長Z計畫讓我用短顆創造機會,他再用拉球一板得分。


第一局初戰不利,我與隊長Z初次搭檔沒有默契,我找不到球點一直打不進,一下子就落敗了。


到了第二局戰況有了變化,因為隊長Z實力堅強身材又高大,協會中單打實力排名前五,他建議我就發長球,然後他反拉或是擋回,果然W和L的拉球很難得分,加上對手吃他的發球。基本上我專心防守與補板得分即可,接下來連下二三四局獲得勝利。


這場比賽最大的收獲是了解雙打接發球順序的最佳安排,起初我認為隊長Z實力較強,應該他先站右邊先接發球。賽後隊長Z認為站近台的人應該先站右邊接發球,因為隊長Z站中台在左邊會比較容易搶攻。兩右組合他先站右邊,會變成他打完球還要從右到左移位。


第四場


這場比賽是當天最驚心動魄的比賽,「兩強相遇」對上了賽前最有冠軍相Q先生的隊伍。隊長Z和我對上Q先生和S。


世界上真的有所謂的「吸引力法則」,隊長Z與Q先生兩人平常就是很要好的球友,疫情期間有次去運動中心練球,恰巧看到他們租一張桌子練球。這次兩強相遇隊長Z與Q先生對上了,兩人「相視一笑」同時都期望與對方一戰!Q先生說他有預感兩人會遇上。


賽前隊長Z進行「戰況分析」,Q先生單面直板反手切球很沉,正手拉球有威力,這種戰型單打很強,對於雙打比較沒有威力。加上我的實力比S好,這場比賽正常打就會贏。


我自己評估隊長Z與Q先生兩人實力接近,確實我比較常打球,目前實力比S略勝一籌,但S也不差,他身材高大有中台反拉的能力,勝率大約有六層勝算。


第一局我太緊張了失誤多,雖然隊長Z有許多拉球得分,還是彌補不了我丟掉的分數,最後九比十一輸掉第一局。


第二局局勢有了變化,我發球對方S接球,用之前同樣的招式發長球讓他拉,反正S他也拉不死隊長Z,隊長Z一個反擊得分。氣勢瞬間逆轉拿下第二局,趁勝追擊我改變接發球方式第三局也贏下。


「好事多磨」第四局戰局又出現變化,我的右腳腿肚子突然開始抽筋,加上Q先生抓住隊長Z攻擊的路線,有幾球Q先生漂亮反拉回來,我站近台防不住,對方S也有反拉的精采表現。打到三比七落後的時候,腳抽筋打不下去了!我先喊暫停先治療腿抽筋的情況,幸好抽筋的情況不嚴重,坐下來球友幫忙壓一下腳底板,又恢復到可以比賽的狀態。


再戰之後戰局又有了變化,一分一分追趕追到平手,可惜差最後一哩路,隊長Z受到我抽筋影響有些分心命中率下降,我沒有接好Q先生的側上旋發球,最後第四局丟士輸。


現在回想第五局場上四人都緊張,打起來變得比較保守。記得原本三比五落後,對手搶攻兩顆沒進,變成五比五平手,隊長Z說真的賺到兩顆。接下來你一分我一分打到九比九「關鍵時刻」。


此時隊長Z發球Q先生接,意外!隊長Z發球重下旋吃到Q先生,比分變成十比九。隊長Z交代下一球該如何處理,緩和己方緊張情緒。下一球隊長Z發球,Q先生接球冒高到我的反手位,最後反手彈撥結束了戰鬥,第五局十一比九獲勝!


比賽結果如賽前預期,失算的地方在於Q先生和S兩人的反拉能力,第四局我的腳突然抽筋也影響戰局,幸好在隊長Z的領導下還是能夠維持住戰線打到第五局,最後兩球非常幸運!Q先生單打實力協會數一數二,平常很少很少出現失誤。


其他點數,意外第三點混雙W教授與Lai先生也擊敗對手,論單打實力他們兩人不如對手,但他們兩人常在一起打雙打,彼此有很好的默契,比較少無謂的失誤。對方左手球員打到一半氣得摔拍子,也影響自己與隊友,比賽最忌諱受到負面情緒影響。


第五點H教練與隊友M兩人順利擊敗對手,兩強相遇的結果,隊長Z帶領隊伍三比二獲勝。


第五場


第五場遇到Tu先生與Lee先生,都是常打球的球友。Tu先生單面直板扣殺打法,Lee先生刀板一面平面一面長顆。


比賽中原本對用長顆的Lee先生發短側上,隊長Z打丟了兩顆。下一輪隊長Z指示調整發球,短側上長顆回球會很飄,還是改用長球戰術對付長顆。


用之前同樣的戰術,發長球讓對手打,他們的攻擊大多會被隊長Z打回去。輕鬆贏得前兩局,第三局有些鬆懈,被對方贏下一局,第四局趕緊「振作」認真一點,最後三比一獲勝。


第六場


第六場與對友M搭檔,陪小朋友玩。原本對小朋友應該多打幾球娛樂娛樂,然而我怕腳又抽筋,只能選擇痛下殺手,趕快結束戰鬥。


第七場


最後一場又遇到對方主將Xu,隊長Z分析Xu先生的特色是步法快正手猛。看到Xu先生的搭檔C我放心了,Xu先生實力很強不能發長球讓他打,但C先生的實力有段差距。


比賽中Xu先生真的厲害!打了幾顆好球得到領先,我們從C先生身上進補反超比數,最後三比零獲勝。


蟬聯桌球會內賽團體冠軍


最後隊長Z帶領球隊獲得團體賽冠軍,只贏亞軍Q先生那一隊積分一分,每場比賽都重要。


比賽最大的收獲是與隊長Z搭配,有學到臨場戰術調整與變化,雙打有許多「細節」,平常我都沒有想到,隊長Z都有考慮到,隊長Z敵我分析和解讀比賽的能力都很好,高手不只有外在球技好,內在腦袋也想得比一般人多。


這次比賽我的反手撥球和正手扣殺發揮最好,缺點是有些短球我沒有上步打,正手拉球常會沒有用上下半身的力量,因為我腳還沒有踩穩就發力,就會造成拉球不穩的情況。


世界上有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還是有公平的情況,為了這次桌球會內賽我付出許多努力,加上隊友協助還有運氣好,總算有了回報。人生遇上不公不義的事只能自認倒楣,能夠做的事是掌握宇宙法則公平的部分讓自己過得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