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憾,會內桌球賽團體比賽亞軍收場

        近日參加會內桌球賽團體比賽,所在的球隊有機會拿到冠軍,無奈因為排點失誤,輸了一場比賽,最後結果亞軍收場。最大的收穫是找到一個比賽中調整自身狀態的方法。

會內賽賽制

此次比賽有六十位會員報名參加,分為六隊打循環賽,五點雙打第三點是混雙。 為了避免強者過於集中於某一隊,比較厲害的球友會先抽籤分六隊,其餘的會員再抽籤,要讓六隊實力均衡。

第六隊的情況

抽籤結果我在第六隊,團隊成員可以組成三組較強的雙打,怎麼配都會有兩點弱點,別隊的情況也類似。每隊情況都是成員分為上駟、中駟與下駟,戰局如同孫臏賽馬。

第六隊雙打有優勢,小城與小宋是鐵雙,他們平常就有配雙打。我與老李平日也有搭配雙打,短顆加長顆的怪膠組合非常適合雙打比賽。

第一場

第一場與馬先生搭配打第五點,遇到對手的弱點輕鬆過關,團隊戰績三比二戰勝第五隊。

第二場

第二場與較弱的隊友搭配,遇到對手的主力張教授與徐先生,無奈實力差太多了,輸了第二點。團隊戰績二比三輸給第三隊。

這場比賽輸在排點錯誤,排點的人把三點比較強的人與三位較弱的搭配,結果全部被第三隊擊破。正常排點都是兩位強的要在同一點,勝率會比較高。排點的人不認識對方第三點的女隊員,不清楚對方的實力也是原因之一,對方女隊員比同隊的女隊員厲害很多,就不應該派強隊員打第三點混雙,因為扛不住。

第三場

第三場與馬先生搭配打第五點,遇到朱先生與柯先生,朱先生反手長顆,加上兩人都會撞擊打法,起初陷入苦戰,幸好我與馬先生的發球能夠壓制對方,最後三比一拿下第五點。團隊戰績三比二勝第一隊。

賽後我看朱先生反手長顆是用大維388D-1無海綿,球真的很飄一碰就飛,也因為無海綿長顆,朱先生能夠怪到對手自己也容易發生失誤。

第四場

第四場與老李搭配打第五點,遇到對方的主力阿松與阿抓,兩人都是兩面平面攻擊力很強,阿抓發球好防守好,阿松的特長是強力弧圈與防守。

我是一正一短,搭檔老李是一正一長。賽前老李認為勝算不大,建議我要拚球,一有機會就側身殺球。我覺得要看情況決定要不要博殺?

第一局我在狀況外實在太緊張,發球還會送分,開場就0比4落後。我想這局不行了,就開始輕鬆打,不料反而「置之死地而後生」。連續快撥斜線得兩分之後,我找回球感覺得自己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無想轉生」 一輪猛攻之後反而11比9贏下第一局。

第二局對方真正認真起來,我與老李被打爆,1比11輸掉第二局。老李好心會說話提醒我殺球,我與老李溝通一下,他說話會影響我的注意力,請他不要說話提醒。

第三局我有針對對手的接發球弱點,調整我的發球種類。兩人順利拿下第三局。

這場比賽老李也打得很好,平日他有打網球,中台的球感很好,當對手球高起來的時候,老李會補板得分,偶爾也能防住對手的強力弧圈。反手長顆也幫我製造許多攻擊的機會。

第四局是幸運的一局,原本雙方僵持不下,我方出現擦邊擦網拉開比分。針對我的反手快撥強項,對手有做調整想打直線到我正手,但直線短不容易打進,就算打進也容易冒高,反而被我正手扣殺。最後順利贏下第四局,3比1拿下第五點。

團隊戰績三比二勝第四隊。

賽後老李與我樂翻了,阿松與阿抓兩人都很強! 能贏第五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第五場

第五場同樣與老李搭配第五點,對手是王姊與另一位先生,王姊原本實力與我差不多,但最近個人因素比較少練球,另一位先生實力有段差距。我與老李順利拿下第五點。

團隊戰績三比二勝第二隊。

亞軍收場

團體賽結果,第三隊每場都是三比二獲勝得到冠軍。第六隊因為排點失誤,輸給第三隊一場,只能屈居亞軍。

結果是眾多原因的累積

排點失誤也不能完全只怪當初排點的人,結果是眾多原因的累積。 

賽前我與老李私訊,建議明天比賽甘脆我們兩人就組一點鐵雙打五場,老李認為出來比賽要多交朋友,他要與其他人搭配試看看。如果對第三隊的比賽,我與老李搭檔,有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知道第三隊女隊員的實力強,卻對排點漠不關心,也間接導致錯誤的排點。

比賽中調整狀態的方法

回顧比賽我找到一個比賽中調整狀態的方法,對阿松與阿抓的比賽起初無法進入比賽狀態,之後攻擊兩球得分,反而瞬間進入比賽狀態,感覺自己怎麼打怎麼有。

可見比賽的時候可用「攻擊」調整自己的狀態,攻擊成功之後,有機會找到比賽的球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