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隱藏的劇情

        《西遊記》網路上有許多影片網友用「陰謀論」或是「索隱」的觀點看這本古典小說,我認為部分論點是小題大作、空穴來風,也有網友的論點是確實有道理。

我認同的隱藏劇情如下:

菩提祖師的真實身分

孫悟空的師父菩提祖師就是佛祖,佛祖假扮菩提祖師教孫悟空武功。所以佛祖能夠輕鬆抓住孫悟空。

「菩提」是佛教的用語,孫悟空的法號「悟空」也有暗示,與豬「悟能」、沙「悟淨」是一組的名稱。

有網友引用孫悟空的內心戲,孫悟空拜過三個人佛祖、觀音菩薩與唐僧,可見孫悟空自己心裡也有數,菩提祖師就是如來佛祖。

唐僧的陰險

有網友批評唐僧是陰險小人,說出了部分事實。的確唐僧性格大變,在唐太宗面前唐僧勇氣可嘉,唐僧超勇的願意去西天取經。

真的實際遇上危難唐僧孬了,性格大變顯露原本隱藏的性格,唐僧昏庸、懦弱、愛碎碎唸,本性並不是高大上的完人。

儘管唐僧有種種缺點,最後西天取經成功,唐三藏被封為旃檀功德佛,我認為是「實至名歸」。

唐僧可不是腦殘,唐僧頭腦清醒的正常人,唐僧性格大變表示唐僧感到了恐懼驚慌害怕。

許多人處於唐僧類似的情況,會嚇得打退堂鼓,不敢再往西天取經了。孫悟空不怕唐僧死,就算死了,孫悟空也能夠救活,孫悟空怕唐僧不取經了,特別是女兒國是最凶險的一關。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佛」唐僧用自己的意志力克服自己的軟弱,成佛是合理的結局。

沙悟淨是什麼妖怪?

孫悟空是石猴變成的妖怪,豬八戒被貶下凡投胎為豬,那麼同樣被貶下凡的沙悟淨是什麼妖怪?

因為「流沙河」與影視的誤導,觀眾容易誤會沙悟淨是水怪,電視上沙悟淨與豬八戒的戰鬥劇情都在水邊拍攝,日本更是將沙悟淨變成河童。

事實上沙悟淨人如其名,是沙子變成的妖怪。我認為沙悟淨屬土,對應奇幻文學中的哥雷姆,沙悟淨的肉身是由泥土所構成。

沙悟淨的專屬武器「月牙鏟」也代表沙悟淨的身分,電視上的月牙鏟比較常看到武器上面的月亮,比較少出現武器下面的鏟,鏟的功能就是鏟土。

孫悟空毒設袈裟局

第十六回唐僧與孫悟空來到觀音禪院,院長想要看唐三藏的「袈裟」,唐三藏知道「錢不露白」的道理不想給院長看。孫悟空卻故意要給院長看袈裟,要讓院長心生惡念害唐僧,孫悟空就有理由反殺院長。

這段劇情可與《紅樓夢》王熙鳳毒設相思局對照看,王熙鳳坑害賈瑞,孫悟空坑害院長,燒了觀音禪院。王熙鳳與孫悟空好毒啊!

豬八戒娶妻

豬八戒娶妻有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只聽高家的說法會認為豬八戒「騙婚」。豬八戒的說法是雙方都同意,岳父也早就知道豬八戒有豬頭型態。

豬八戒吃得多但也能夠賺大錢,這些年來高家都是依靠豬八戒天生神力與法術發家致富。高家變有錢之後想法改變了,高家注重氣質羞與妖怪為伍,除掉豬八戒又可以得到豬八戒的財產,高家到處找道行高的人消滅豬八戒,最後才會找上了孫悟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