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波旬與佛陀的對話

        每個成功的故事都需要一位讓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角色,基督教故事撒旦常扮演反派角色,佛教故事也有魔王波旬,坊間流傳一段魔王波旬與佛陀的對話,我覺得作者編得不夠好,還可以再更好。這個故事是很好的觸媒,可讓人思考更多東西。

《三隻小豬》顛倒版

《三隻小豬》大野狼發動三次攻勢,前兩次攻勢成功,第三次攻勢踢到鐵板沒有成功。

魔王波旬同樣發動三種攻勢,前兩次攻勢都失敗,第三次攻勢最厲害。

魔王第一次攻勢是派出魔女色誘,第二次攻勢是武力加錢財。我認為應改成第一次攻勢是武力加錢財,第二次攻勢是魔女色誘會比較符合常理。

現實生活中沒有一定層度的經濟實力與社會地位,魔女根本不會理你,都是要先有錢有地位之後,身邊才會有鶯鶯燕燕圍上來。

魔王波旬的第三招就厲害了 ! 波旬用「滲透」的方式對付佛教。「到你末法時期,我叫我的徒子徒孫混入你的僧寶內,穿你的袈裟,破壞你的佛法。他們曲解你的經典,破壞你的戒律,以達到我今天武力不能達到的目的……」

魔王波旬要派第五縱隊們去當佛教徒,直接把佛教變成魔教。故事作者想要表達魔教弟子會假扮佛教徒,進行破壞行動,最可怕的魔是「佛魔」。現實生活中最明顯的例子是盲目地「放生活動」破壞生態平衡,被放生的生物也不一定能夠長期生存。

佛祖怎麼變成軟爛男 ?

故事結局魔王波旬大笑而去,佛祖只能淚流滿面,說些客套話安慰自己。故事的結局編得非常差 ! 佛祖怎麼變成無計可施的軟爛男 ?

《西遊記》中的佛祖

故事中波旬對佛祖嗆聲要曲解「佛經」,讀者可以參考《西遊記》。

《西遊記》中的佛祖充滿了智慧,唐三藏第一次取得的經書是「無字經書」,佛祖已經暗示實際上根本不需要什麼經書,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一路上的經歷就是考驗,四人已經取得「真經」。佛祖鼓勵人們依靠自己求智慧,佛祖修行的時候,沒有什麼經書,佛祖還是可以成佛。

魔王波旬的滲透方案就有提到有經書就會有解讀,有解讀就會有差異,有差異就會產生意識形態鬥爭。《笑傲江湖》華山派氣宗與劍宗的分裂,就來自於兩位高手對葵花寶典解讀的不同。

《西遊記》中的佛祖可不是軟柿子,有可能孫悟空的師父菩提祖師就是佛祖假扮,就算佛祖沒用「天魔降服」對付波旬,也會有其他角色出面對付魔王波旬。

負負得正的可能性

魔王波旬想要派魔弟子滲透佛教,將佛教轉化為魔教。佛弟子是否也可以滲透魔教,將魔教轉化為佛教 ?

有一種說法是佛教沒有負負得正的情況,正法就是正法,邪法就是邪法。

我認為可參考《九品芝麻官》電影中的名言「貪官奸,清官要更奸」,要將魔教轉化為佛教的確有可能成功,然而難度非常高 !

《魔獸世界》阿薩斯·米奈希爾 ( Arthas Menethil )是悲慘的案例,阿薩斯為了打到惡魔,採用了許多邪惡的手段,最後阿薩斯自己也成為魔王。

《魔法少女小圓 》小圓是成功的案例,邪惡QB誘騙少女們成為魔法少女,再變成邪惡的魔女。「虛空有盡,我願無窮」TV版動畫結局小圓變成粉圓佛、希望女神,小圓用自己的願力超渡所有的魔女,讓魔法少女不會變成魔女,魔法少女死後到他們應該去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