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夏談命運與自由意志

        「命運」與「自由意志」表面上是對立,俗語「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中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命運像是已經注定好無法改變。另一種說法「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了凡四訓》袁了凡透過行善積德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人有自由意志,人可以透過後天選擇與行動改變自己的命運。網路上有段影片巴夏將「命運」與「自由意志」的關係說得淺顯易懂。

影片網址

巴夏~~「自由意志」與「命運」之間的運作關係

巴夏用「比喻」的方式說明命運和自由意志的關係。西洋棋是命運,下西洋棋就是走西洋棋的規則,不會是圍棋的規則。下西洋棋的時候,每顆棋子該如何走?屬於自由意志。

人生如同探索一個長廊,建築物的結構是固定如同命運,人可以用各種方式經過這個長廊,各種方式屬於自由意志。

依據巴夏的說法人在投胎之前,會選擇哪一種命運也是自由意志的產物,投胎之前另外一個「我」會選擇生命的主題,此生會探索哪一種命運。

線上遊戲

我覺得如同線上遊戲,靈魂要投胎的時候如同選擇登入哪一個線上遊戲,選擇要投生到哪一個世界。登入遊戲之前會做角色設定,安排天賦與屬性。如同巴夏所言命運是自由意志下的產物。

每個人的人生如同探索一個迷宮,每個迷宮都有各種不同的關卡,如同人生主題。

人生是探索迷宮的過程,迷宮大致上是固定,如同命運不容易改變,如何探索迷宮是自由意志。

《了凡四訓》袁了凡行善積德,改變神算對自己未來的「預言」,正確來說算是找到一條新的路,如同玩《超級馬利》遊戲發現有一條路可以跳關,人生不是只有一條路可以走。袁了凡找到新的路走,自然人生經歷會不同。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就算是同一條路,交通工具不同,身邊的人不同,自己的心態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感受與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