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俠侶中的「狂人」楊過

       《神鵰俠侶》結局眾主角推舉出新五絕「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楊過繼承義父歐陽峰「西」的位置,黃蓉評論「狂」的稱號適合楊過成為「西狂」,金庸設定楊過有狂人的屬性。


老師天下第一


「老師天下第一」是《我們真的學不來》漫畫鋼鐵冬粉的口號,《神鵰俠侶》結局是小龍女線的好結局「老師天下第一」,小龍女是楊過的師父相當於老師。


《我們真的學不來》桐須真冬線的故事,成幸與真冬兩情相悅,作者只敢安排成幸工作之後與真冬再續前緣,可見師生戀在現代社會還是會有「阻力」。


南宋時期世俗禮教的壓力更大,黃藥師對徒弟梅超風同樣存在特殊的情感,東邪黃藥師卻不敢挑戰世俗禮教。黃藥師知道楊過敢挑戰世俗禮教的壓力娶師父小龍女,心中必定羨慕佩服楊過。


一生只愛一個人


「公獅子旁邊都有好多母獅子」,成龍也說過「犯下全天下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一夫多妻是自然法則,古代宋朝沒有重婚罪,以楊過的條件可以一夫多妻。


然而楊過堅守最初與小龍女的誓約,一生只愛小龍女一個人。小龍女騙楊過十六年後再見面,十六年後楊過知道真相小龍女與黃蓉聯手騙他。楊過為愛痴狂跳下懸崖,才能與小龍女破鏡重圓。


以德報怨


情場上楊過對小龍女的瘋狂是「顯性的瘋狂」,楊過願意與小龍女一起殉情而死。楊過對郭芙是另一種「隱性的瘋狂」,郭芙對楊過的傷害罄竹難書,楊過連手都被郭芙砍掉!


楊過只要想要報仇,郭芙有一百條命都不夠用。楊過對郭芙卻總是「以德報怨」,依然救助郭芙好多次,難道楊過也陷入瘋狂狀態?


金庸在結尾襄陽大戰寫出郭芙的內心戲,間接寫出了答案。陳曉、陳妍希版《神鵰俠侶》毛曉彤郭芙演得很好!


郭芙一呆,儿時的种种往事,霎時之間如電光石火般在心頭一閃而過:“我難道討厭他么?武氏兄弟一直拼命向討我的喜歡,可是他卻從來不理我。只要他稍為順著我一點儿,我便為他死了,也所甘愿。我為甚么老是這般沒來由的恨他?只因我暗暗想著他,念著他,但他竟沒半點將我放在心上?”


中年的郭芙知道自己真正的心意,實際上郭芙喜歡楊過。金庸用虛寫的方式寫出楊過的內心戲,郭芙的內心戲也是楊過的內心戲,楊過也喜歡郭芙。命運的捉弄讓兩人今生有緣無份。


個人主義與集体主義


楊過的「狂」來自於個人主義,楊過有自己的主見特立獨行,不容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對應人物是郭靖,郭靖「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明顯是集体主義。


個人主義與集体主義並不一定會衝突,襄陽大戰郭靖、黃蓉守襄陽,依靠楊過擊殺蒙古大汗才能保住襄陽。


人生理念不同兩位大俠的結局也大不相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