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近日桌球比賽遇到一個情況,以前曾經有想到會不會遇到這種情況?沒想到身歷其境會是這麼痛苦!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愉快的事過去就過去了,現在要思考未來要怎麼做會比較好?


比賽制度


這場桌球比賽打三點雙打,每隊可以報名八人有四組雙打。每次比賽註定有兩人當啦啦隊,如果比賽大分二比零就結束,就會有四人沒有比賽當啦啦隊。


根據報名隊伍的數量,每年賽制會有差別,有時採取樹狀圖勝部敗部制度,有時採用樹狀圖單敗淘汰制度,今年參賽隊伍比較少,三隊一組三角形打出冠軍,再打樹狀圖單敗淘汰制度。


以前參賽沒有期待


以前都是參加一位友人籌組的球隊,整體實力等級明顯志在參加,有一次籤運好閃過許多強隊,打進八強大家就很高興了。


今年參加另一個球會的隊伍,去年球會有好成績打到季軍,今年整軍經武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成績。


初賽順利晉級


初賽第一場排第三點,隊友贏下前兩點沒有機會出場比賽。因為第一場沒有出賽,第二場比賽隊長排第一點,我與搭檔穩定發揮拿下第一點,第二點隊友也順利拿下,球會得到分組冠軍順利晉級


複賽籤運非常好


這次比賽籤運非常好,強隊都落在下半區對手自相殘殺少了許多強敵。籤運好直接進八強,「八進四」的時候排第三點,戰況順利隊友連拿兩點,沒有機會出賽。


「四進二」的時候有了戲劇性的轉折,球會單打第一球友上午有事,下午趕來助戰,隊長要與他搭配打雙打,變成我沒有上場機會了。


本來我心中沒有什麼「想法」,我認為隊長的安排合理。四組雙打只能派三組上場,總是會有人無法上場要當啦啦隊。


結果「四進二」的比賽對手打得很穩!隊友表現不如預期,最後一比二比賽失利,我的腦中突然浮現出許多想法「如果換我和搭檔去比,結果會不會改變?」「為什麼我要當啦啦隊?我與搭檔的實力又不是沒有機會贏!」「我真的這麼差嗎?」「如果打進冠軍賽,我也沒有機會上場比賽吧。」


可是我又不可能叫隊友不要打,把比賽機會讓給我。過去歷史無法改變,就算換我去打有勝算也不一定贏。


眼見冠軍賽無望,季軍賽隊長排我與搭檔打第一點,對手實力強加上我受到情緒影響,一下子就敗下陣,第二點隊友遇到更厲害的小朋友組合,也敗下陣來。


原本球會的實力可以爭取冠軍,這次比賽籤運非常好閃掉許多強隊,最後只拿到殿軍。「吼~~氣氣氣氣氣氣氣!」整件事又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賽後隊長有約聚餐,我心情真的很差,直接以太累為理由婉拒邀約。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去年有代表球會參賽的球友,今年選擇不參加。現在可以理解他們的想法,只是他們沒有說出傷和氣的話。


參加比賽如果只有初賽能打,進複賽只能當啦啦隊,沒有人心中會好受,如果一路順風最後拿到冠軍,一路跟著沾光就不會有什麼異音。然而如果最後沒拿冠軍,沒有上場的人心中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明年的比賽如果繼續參加,複賽又會再度變成啦啦隊,如果罷賽不參加又顯得「意氣用事」!想了想我找到第三種選擇「積極進取」,我可以自己找人組球會的第二隊,安排三組雙打即可,每個人可以有更多上場的機會,同個球會的兩隊會分開在上半區與下半區,要打到最後才能有機會相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