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113 工會

        第一百一十三集的主題是工會,羅胖痛批工會組織在英國與美國的危害,不過每件人事物都要因地制宜,我認為東方國家反而非常需要工會這種組織替勞工爭取權益。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 113 谁绑架了团结

工會讓公司沒有競爭力

底特律是美國衰敗的象徵,通用汽車工會替工會成員爭取很多福利,工會福利好造成人事成本過高!成本都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適逢日本車與韓國車崛起,通用汽車根本不是對手。

原本號稱汽車城的底特律,現在出現很多一元空屋空蕩蕩沒有人住。

工會成為新的特權階級

美國不是所有人都有加入工會,加入工會要交5%收入又要參加罷工。工會還會與資方簽訂只能聘用工會的人,等於變相排擠其他人的工作機會。

工會等同合法的黑道組織

美國工會罷工的時候也會要非工會的工人一起罷工,有時候雙方會發生暴力衝突。

法治的自由市場經濟被工會亂搞,整個社會跟著倒楣,全民一起陪葬。美國的工會勢力龐大又站在道德制高點,媒體輿論也不太敢說工會的壞話。

歷代政治人物美國杜魯門總統與英國鐵娘子柴契爾夫人敢與工會對抗,柴契爾夫人把工會「打」服了,英國的經濟才有起色。

英國煤礦工人罷工搗亂的時候,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知道煤礦工人是「愛國賊」,若順應工會要求英國最後會變成閉關自守。

個人成長最重要

節目最後羅胖說得很好!我們加入一個團體個人成長最重要,我進入這個團體能力有沒有提升?加入團體的目的不是同類人同溫層互相取暖。

因地制宜

「世界是平的」歐美強勢的工會若是惡搞,真的會害人害己,賠上國家經濟。每件人事物還是要「因地制宜」,以台灣的情況來說惡劣的老闆多,政府不管哪一黨執政都是站在資方這邊,勞工只能自立自強,台灣勞工非常需要節目中的強力工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