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073 不控制的智慧

        第七十三集羅胖引用英國歷史說明不控制的智慧,十八世紀的英國重視商業,一切以錢做為主要的評定標準。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 73 大英帝国 不控制的智慧

美國獨立戰爭

美國獨立戰爭雙方並沒有什麼激烈的戰鬥,英國沒有投入很多資源與美國死磕纏鬥,英國懂得「停損」,英國評估到美國打仗的錢比從美國收來的稅還要多很多,「天要下雨,女兒要嫁人」英國就讓美國獨立了。

不控制的智慧

羅胖認為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非常重要!《國富論》讓英國人懂得不控制的智慧。

英國人對鳥不生蛋的地方就沒有興趣,佔了鳥不生蛋的地方根本擠不出什麼油水,要佔領一個地方還要派軍隊派官員,軍隊與官員都要給薪水。

有了美國獨立的歷史經驗教訓,以後英國的殖民地想要獨立,英國都抱持放牛吃草的態度。節目中有段描述寫得好!統治不成,情義還在,情義不成,生意還在。

第二次世界大戰可以看出英國搞鬆散組織的成果,小兄弟們如澳洲都有派兵協助英國作戰。鬆散的英國組織最後維持的時間反而很久。

印度是例外

英國對印度的處理是例外,因為印度的利益實在太大了!羅胖認為英國人離開印度的時候沒有處理好,導致印度分為兩個國家發生宗教衝突死傷許多人。

四大名作

羅胖用四大名作比喻組織內部的關係。

《紅樓夢》和《三國演義》講傳統社會上下關係與平行關係。《西遊記》和《水滸傳》講現代社會有願景、有諒解。

補充

我覺得《西遊記》和《水滸傳》組織關係沒有那麼美好,卻比《紅樓夢》和《三國演義》組織關係好。

最讓人羨慕的是《航海王》組織關係,魯夫說過:「我的船上沒有手下,只有夥伴。」

網路上有看到大陸的網友對台灣的看法就有不控制的智慧,他主張「大棒在手,路隨你走」,只要台灣不扯破臉公開宣布獨立,中共就不會對台動武。兩岸關係自然發展對雙方都好,中共什麼都不要做,台灣人就會越來越多人到大陸讀書、工作,越來越多人會娶大陸新娘,時間久了兩岸自然就會統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