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006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地域情結

        第六集討論的主題是地域歧視,節目非常好!建議有興趣的網友從頭到尾看一遍節目。中國古語就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名言,究竟地域歧視從何而來?是否有破解之道?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 06 治不好的地域歧视

地域情結的特性

地域情結無所不在,一個地球之中各國會互相歧視,一國之中各省的人會互相歧視,就算同一個城市也會有各區互相歧視的情況發生。

地域情結有時候只是個玩笑,也不見得當事人真的歧視某個區域的人。

地域情結的成因

羅胖指出地域歧視的原因來自於人類「大腦的簡化機制」,世界很複雜而人腦卻喜歡簡單的事物,也比較能夠接受簡單的事物。最常見的例子有的母親會教導女兒「男人全都不是好東西」。

還有一種情況是學生時期屬於認同階段,羅胖就認識一位仇日學生很痛恨日本,羅胖就問仇日學生:「日本人做了什麼事情,讓你這麼痛恨日本?」結果仇日學生也說不出理由。

破解之道

要如何避免自己成為有地域歧視偏見的人,羅胖提到兩個方法擴充法與剝離法

擴充法

擴充法就是擴大自己的認同範圍,如同儒家張載「民胞物與」。

剝離法

佛法的觀念區分「符號」與「本我」。

如何對付地域歧視?

羅胖認為法律與成立維權組織可以對付地域歧視,美國必定有白人會歧視黑人,美國黑人有團結起來成立維權組織,還有反種族歧視法,至少白人不敢明目張膽歧視黑人。

補充資料

關於地域歧視的成因可再參考一本書《隱藏的邏輯》,我有寫過讀後感想。

隱藏的邏輯 讀後感

中國有「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成語,英語有相同的成語「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相同種類的鳥會在一起飛。

就算白人本身對黑人沒有歧視,本能還是會驅使白人不要與黑人在一起。

地域歧視還有一個成因是「貧富差距」,有網友點出歧視的本質是有錢人看不起沒有錢的人。

對付歧視法律與成立維權組織只能治標,美國白人還是會幹在心裡,結果選出川普這種偏激的人成為美國總統。

地域歧視無法完全消除,有辦法可以減輕地域歧視做到均富還有提昇人民的教育水準,可以有效減輕地域歧視的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