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委會的歷史又翻過一頁

      以前看《銀河英雄傳說》的時候,最常看到這一句「銀河的歷史又翻過一頁」,現在卸下福委會主委的重任之後,就會有相同的感覺「福委會的歷史又翻過一頁」。


去年十月抽中籤王成為福委會主委,十一月正式上任成為主委,原本以為今年也是十一月才要交接。結果去年是上任主委辦員工旅遊太忙,才會晚一個月交接。今年依據正常流程,九月改選新的福委,十月一日就可以交接換新的福委會主委了。


回想去年的十月抽中籤王的時候,真的感覺晴天霹靂欲哭無淚,現在卸任主委之後又會有不同的看法,現在就會覺得我不會想要再當主委,但身為主委的一年期間是人生中難能可貴的寶貴經驗。


一年任期之中福委最重要有兩個任務辦尾牙與辦員工旅遊。今年的尾牙在主管、福委們、公關公司的協助下順利過關,員工旅遊就沒有這麼順利了。


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只想寫個「慘」字


本來我也很想好好辦個能夠帶給同事們歡樂的員工旅遊,以後也不會有機會當福委會主委了,算是人生的自我挑戰。結果辦員工旅遊遇上「父子騎驢」的困境,不管怎麼做都會有同事不滿,還有同事寫黑函給事業群經理,害我被經理召見「了解情況」。如果我有靈魂寶石,靈魂寶石一定早就黑爆不知道多少回了。我這麼認真辦員工旅遊,結果卻是落得被群經理「拉正」的下場,就像軍中的名言「大混小混一帆風順,苦幹實幹撤職查辦」。五月的時候我只想寫個「慘」字啊! >_<


主管指點迷津


群經理對於員工旅遊有提出建議,偏偏這些建議人力資源部的主管不贊成,五月的時候陷入進退兩難的情況,實在不知該怎麼做?


無奈之下只好求助部門主管,主管對於處理人事問題經歷豐富,主管指出我的缺點,我很認真負責做事情都自己來,然而身為領導者卻不能這麼做,最後一定會變成出了問題大家都找你。這件事情簡單,只要開個福委會會議做出一個「結論」就可以解決了,若還有同事不滿請向部門福委反應。


當機立斷


聽了主管的意見,我立刻當機立斷召開福委會會議,會議前找財委評估若是員工旅遊改採旅遊補助方案每人可以申請多少錢?最後會議上絕大部分福委都贊同今年員工旅遊改申請制度,果然依照主管的建議召開福委會會議做出一個結論就順利「解套」了。


其實主委必定是最支持旅遊採取申請制度的人,我也知員工之間有「利害關係」大部分的員工內心都不喜歡參加員工旅遊,然而歷屆內政部都不支持申請制度,演變成每年都要舉辦員工旅遊的情況,這次演變成申請制度算是替員工爭取到很大的福利。


我最感到抱歉的是旅行社,請他們規劃許多方案,最後結果卻是.........。真的真的很抱歉,可是沒有辦法啊!唉..........>_<


我知道寫黑函的人是誰,就有位同事一直來吵。事過境遷我一點都不會怨恨他,我知道「福禍相依」,如果旅遊繼續舉辦下去,五月到九月出遊我都會不得安寧,也沒辦法好好工作。對方寫黑函給經理,雖然讓我被經理「拉正」,最後也「解套」了,以結果論來說對方反而是在幫我,而且確實我經驗不足,這次員工旅遊實際上有許多不周全的地方,如果真的成功舉辦員工旅遊可能會遭惹更大的「民怨」!


貴人相助,避免七月抓交替


結束五月的風風雨雨,過了平靜的三個月,九月一日收到人事同事的信,知道九月就可以改選福委,十月一日就可以交棒了。


原本我預期不會有人「傻」到要當主委,決定比照去年用抽籤的方式讓抽中籤王的同事成為主委,當時正好是農曆七月,感覺自己像是在「抓交替」。幸運地有位資深協理成為福委而且他也自願成為主委,讓我不用「抓交替」。協理在公司多年,相信以他的人脈與威望能夠替同事爭取更多的福利,特別是尾牙的主管獎有機會拉高,聽協理的談話他對於福委會的運作方式有自己的想法,反正我已經卸下主委重任,以後就是協理與內政部、財政部的事情了。


回想這一年主委人生經歷,最大的收獲是有學到職場領導經驗,如同主管的建言,成功的主管要能夠把任務分配給下屬,自己可以輕鬆一些。失敗的主管是什麼事情都自己做,自己是最累的人,最後卻還是不能把事情最好。主管自身的能力不是最重要,主管「識人」、「用人」、「能夠接受不同的意見」才是最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