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利害關係才能成為真正的朋友

      在Youtube看乒乓影片的時候,意外發現老梁的節目,影片中談論的事情已經是四年前的舊聞了,影片的精華在於中段部分,老梁提到了「朋友」的定義,看了這段我可是感同身受。特別是還沒踏入職場的人一定一定一定要看這段精華,不要以後進入職場真的品嚐到血淚的教訓,才後悔當初沒有看這段影片。



影片

 


《体育评书 老梁说奥运》08期 从乒乓球女单决赛揭队友残酷关系


 



節目主題是描述職業比賽選手會面對的殘酷情況,中國乒乓女隊只是其中一個案例,對於中國女乒選手來說最大的敵人不是外國選手,而是同隊的隊友。鄧亞萍就說過以前在國家隊的時候我沒有任何朋友。


中段精華老梁一針見血指出只有沒有利害關係才能成為真正的朋友,共患難的關係也無法成為朋友,有利害關係相同的時候就會出現利害關係不相同的時候。


節目中老梁引用一個很好的例子,有個商人與他一起賺錢的朋友就會有利益分配的問題,商人的老婆說商人的錢應該分多一點,朋友之間再怎麼親也不可能會比老婆親,長久下來商人與一起賺錢的朋友就會出現裂痕。


只有共享樂的朋友才能成為朋友


酒肉朋友通常帶有負面的含意,偏偏只有酒肉朋友才能成為真正的朋友,因為酒肉朋友是一起玩樂沒有利害衝突,如同老梁所言只有完全沒有利害關係的人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


職場的同事不可為敵也不是真正的朋友


進入職場之後社會的利害關係衝突又比學校更嚴重,與同事之間不能成為敵人但也不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與同事之間關係太好像親戚一樣必定會付出「代價」。只有以後大家不在同一家公司,完全沒有了利害衝突,才有可能成為真正的朋友。


 


留言

  1. 公司是個球隊,不是家庭

    這邊有一篇文章也寫得很好,公司以營利為主像球隊以求勝為主。
    最近我突然「悟道」,雖然與公司的同事不可能變成家人那麼好,可是還是要儘量往這個方向努力,大家都會比較快樂,如同賽局理論。
    如同寫程式一樣,不可能有完全沒有錯誤的程式,可是工程師還是要儘量減少程式錯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