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正義》之前

         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了,2011年一直想到現在,但每次還沒開始寫又去寫別的東西。這次拼了不管寫好寫壞就是要寫完,不然我都快要忘光光當天發生什麼事情了。2011年的時候看到《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實在是「有看沒有懂」。回想起來真是巧合,臉書上面看到悄悄讀書會有舉辦《正義》的讀書會,於是立刻報名參加,透過雅言出版社總編顏擇雅小姐的講解與眾書友的討論,總算比較能夠懂《正義》。有時間會再把《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心得感想寫完。


悄悄讀書閱讀聚會: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幾年過去了,現在只記得當天討論的部分內容,讀書會的地點是在捷運站附近一家咖啡店。


少數人的利益與多數人的利益互相衝突


少數人與多數人的衝突佔有很多內容,不只書中桑德爾電車問題駕駛殺一人救五人的例子。現實生活中都更就是很明顯案例。記得颜小姐還有舉一個例子「假如你被非洲土豪威脅要親手開槍殺一個人,可以救其他十九人,若不殺一人,土豪就會殺掉全部二十人,你願不願意開槍殺一人救其他十九人?」 我選擇願意開殺救其他十九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在場還是有書友不願意開殺,寧可讓二十個人一起被土豪殺害。真的要討論下去可是沒完沒了,就算選擇開殺,如何從二十人中選出最倒楣的人又是一個議題。


陳致中說謊反而是對太太還有愛


顏擇雅小姐讀活書,能夠舉一反三並且引用時事。討論的時候有談到陳致中招妓事件,我認為陳致中說謊不老實對太太不尊重,颜小姐認為陳致中說謊反而是對太太還有愛。當時聽了心中感到不解???????????,更懂事之後就知颜小姐的說法才是「對」的。陳致中招妓已經獲得法院科學認證,招妓男與陳致中是用同一隻手機,陳致中依然嘴硬說謊說自己沒有招妓,表示為了太太還願意說謊。


如同丈夫有外遇欺騙太太沒有表示丈夫還珍惜這一段情,如果丈夫老實說:「我就是有外遇,不然你是想怎麼樣?」反而代表丈夫沒有愛根本不介意離婚了。


金錢的影響


颜小姐導讀的時候有讓書友們思考「金錢買賣器官有何不可?」關於金錢的影響,作者桑德爾有寫一本續書《錢買不到的東西》。


做決策的三個思考方向利益、自由、道德


僵化教育下的思考模式會讓人誤以為每個問題只有一個正確答案,實際上每件事情不一定有正確的答案,正義沒有一定的標準,每個人有自己的正義。


正義這本書教導讀者做決策的時候有三個思考方向利益、自由與道德。作者桑德爾認為要以道德為主,然而道德的標準是有爭議的,佛教徒認為吃素是好道德,非佛教徒就不一定有相同的想法。


大家討論的結果是「case by case」,每件事件情況不同,遇到了就隨機應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