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總愛被吐嘈 第一卷觀後感

        書名平鋪直述點出書的內容主題,感覺另外一個中文翻譯名稱《她喜歡被吐槽》比較有吸引力,讀者看了這個書名會想翻閱這本書,想知道「誰」喜歡被吐槽?。宅男與偶像的戀情因為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所以是很好的小說題材。第一卷劇情很公式化,作品特色在於女主角音無圓職業是聲優,男主角良人與音無圓一起主持廣播劇,作者深入描寫廣播劇的製作過程與聲優偶像的工作情況。作品的優點在於有趣的對話,男主角其實沒有什麼吐槽。

有緣千里來相會

良人被誤認為輕小說作家與太與作,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被綁架到錄音室與音無圓主持節目,作家與太與作不想當主持人,良人又主持得有模有樣,在音無圓不反對的情況下,良人就以村人B的身分與音無圓繼續主持節目。

音無圓的秘密

聲優偶像終究是人有普通的一面,良人必然會看到音無圓作為普通少女的一面。曾經良人是音無圓的粉絲,知道音無圓的真面目之後,心中有了心結對於音無圓沒有萌的感覺。

公式化劇情

接下來的劇情就很公式化,音無圓搬到良人家隔壁,良人看到音無圓的裸體,正好兩人又在同一個班級。

人物介紹

第一卷作者用部分內容介紹其他人物。

常村愛好

良人的妹妹,總覺得良人沒有吐槽音無圓什麼東西,倒是良人常常被愛好吐槽。

霜月幸春

愛好的友人,千金大小姐,父親是動畫公司的贊助商,就連音無圓看到幸春也要禮讓幾分。

天乃川時雨

音無圓的宿敵,與圓一樣是受歡迎的聲優。生為演藝人員兩人都有假的一面,個性有很大的不同,九陰與九陽的差別。音無圓擁有的東西時雨都想要搶過來,自然包含良人,將來必定會有激烈地良人爭奪戰。

芹澤優花

音無圓的經紀人,時雨看到優花都會流露出恐懼的神情,可見優花道行更高。

嘉保芽愛璃

擔任狗仔隊的工作,愛璃總是有關鍵照片。

對話

良人與圓之間的對話蠻有趣的,圓比較聰明良人總是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良人主持節目的時候會進入吐槽模式,圓會進入好奇模式一直問東問西。

初次主持節目的時候,圓開頭就使用誘導式詢問:「你都把A書藏在哪裡呢?」良人不中計,堅稱「自己沒有A書」。圓再用意識形態扣帽子的方法,宣稱「健全的高中男學生都會藏A書」,暗指良人說自己沒有A書,等於承認自己是不健全的高中男學生。

圓還有一招很厲害,像是父子騎驢故事中的路人,良人怎麼回答都會被挑毛病。圓問良人「最喜歡的聲優是誰?」

良人回答「音無圓」被說「不要太介意我的感受」,回答「每一位聲優」圓感到生氣,認為太敷衍了事,良人回答「天乃川時雨」,恰巧時雨是圓的宿敵,圓又不高興良人說別的聲優好。

大對決

九陰與九陽終究會來場對決,第一卷結尾就安排圓與時雨對決來得太早,良人才剛認識時雨,良人與圓卻有很多瓜葛糾纏,自然當雙方投票結果僵持不下的時候,良人會投圓一票讓圓勝出,落敗的時雨會更想要橫刀奪愛

對決劇情有趣的地方在於問答與表演,面對現場觀眾問題圓與時雨個性不同,回答的答案也不同。

第一問「年收入多少?」

圓的回答:「或許沒大家想的這麼多。」「不知道事務所收到多少,我收到的只有其中一部分。」

時雨的回答:「能夠得到大家的感謝與支持就是最大的回報,從來沒有想過年收入多少。」

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兩人都巧妙地避開尖銳的問題,身為主持人的男主角也趕快進行下一個議題。

第二問「最近最生氣的事情是什麼?」

圓的回答:「超商店員裝袋不得要領,會壓爛麵包。」

時雨的回答:「我不會生氣。我只會對自己不成熟的地方感到焦躁。」

圓的回答貼近真實,女人容易因為這種「小事」生氣,時雨就實在是太假了。

表演向喜歡的人告白

圓的台詞:「跟我交往啦!你問我理由?.....因為我喜歡你啊!」

時雨的台詞:「我喜歡你。我從很久很久以前....就一直愛戀你。」

作者有寫明兩人的台詞有何不同,圓的台詞是「陽中有陰」,時雨的台詞是「陰中有陽」

圓與良人

良人對於圓的感情很清楚,良人原本是圓的粉絲,知道圓的另一面之後心中有了新的想法,不過良人還是很喜歡圓,良人對於圓的情感「由萌轉愛」。要知道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有沒有好感,可以觀察他有沒有聽她的「命令」,良人對於圓的命令都百分之百服從不敢違抗。

圓對於良人起初就有好感,至少是不討厭,所以願意繼續與良人工作。圓對於良人觀察入微,所以良人在想什麼,圓都一清二楚。圓對良人的好從小細節就可以感受到,聽眾來信圓都會先過濾,圓不讓良人看到酸民惡意攻擊的信。

曾經良人質疑圓有雙重人格?圓認為並沒有衝突的地方,偶像的圓與普通的圓都是自己。讀者若是看過《瞎子摸象》或《聖誕之吻》詞篇的故事,就能懂得圓的想法。每個人都是一個多面體,從不同的角度看過去都會有不同的形狀。

圓喜歡被吐槽是圓的M屬性,可惜良人吐槽的力道不足,作者沒有完全發揮吐槽這個主題。

日本聲優偶像化

在日本聲優有偶像化的情況,聲優原本只注重聲音,現在變得聲優越來越年輕越來越漂亮,事務所不只要培養聲優還要栽培偶像,故事中圓與時雨都是聲優偶像化的產物。

聲優偶像化的結果是日本聲優世代更換得很快,看台灣與美國聲優界有很多一線聲優四十多歲都一直持續工作,日本聲優若是過了三十,除了少數很受歡迎的聲優,就只能淡出或是轉戰裡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