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隻河東獅 電影觀後感

        古天樂與張柏芝所主演的古裝愛情電影,另有名稱《河東獅吼》,像是古裝版的《野蠻女友》,這類型的電影包含搞笑性質,有「借古諷今」的意味,對於歷史考據就不用過於認真。電影劇情很簡單並不複雜,優點在於人物之間的對話,特別是柳月娥對皇帝嗆聲最精采!

擇偶的困境

女主角柳月娥太凶暴了所以都找不到老公沒有辦法嫁掉,編劇透過算命解籤的江湖術士竊竊私語表達柳月娥的兇狠殘暴,眾人避之唯恐不及。柳月娥亂打人都不會被抓去關,可見家族勢力龐大。除了凶暴之外,相親的劇情還透露出柳月娥有毒舌的屬性,柳月娥不只會打架,潑婦罵街的本事也很厲害。

抽籤的劇情可以表達女性喜歡算命的特質,古代的女性只能抽籤,現代的女性除了抽籤之外還可以搞星座、塔羅牌、看星盤。

男主角陳季常的擇偶標準很高,所以也很難找到好對象。陳季常在電影中是作家兼歌手,搞文藝創作的人通常會喜歡能夠欣賞自己作品的人,看不上滿腦只有錢的普通女子。

命運的相會

姻緣天注定男主角陳季常逛街都會遇到柳月娥,演唱會皇帝賜婚讓劇情進展加快,陳季常與柳月娥見過兩次面就結婚了。陳季常唱歌很難聽,情人眼裡出西施柳月娥就是欣賞陳季常的歌,全場只有柳月娥替陳季長加油還把反對的群眾打倒。陳季常自己家裡很有錢,還會關心西北的失學兒童沒錢讀書,可見陳季常心地善良。

皇帝問柳月娥叫什麼名子,柳月娥回答陳柳月娥。悍婦的思維邏輯相同,《愛的魔法》女主角夕菜也是大筆一揮將自己的名子改為式森夕菜,直接冠夫性表現出悍婦勇氣的一面。

我來、我見、我征服

嫁入陳家之後,柳月娥先展現武力,只見柳月娥手一揮動就把一個女人丟到遠處,再清算全部財產掌握陳家經濟大權。

堅壁清野

怕陳季常會被蘇東坡等人「帶壞」,柳月娥開始堅壁清野的戰略,陳季常想要出去都要得到柳月娥答應,要跑出去玩變得非常困難。

「百密一疏」陳季常還是找機會跑出去了,波斯酒家的劇情很有趣又感人。平日柳月娥洗腦成功,就算在酒家陳季常會變得渾身發抖想要回家。

柳月娥放倒舞女然後假扮舞女,果然蘇東坡隨便亂挑都會挑到柳月娥假扮的舞女來陪陳季常,陳季常酒後吐真言證明自己真的喜歡柳月娥,陳季常才能逃過死劫。死劫可免活罪難逃,第二天柳月娥還是要秋後算帳,張柏芝又氣又好笑的神情演得很好。

小三與藥物延續劇情

范冰冰飾演的公主出現得很突然,完全只是為了延續劇情。公主趁柳月娥不在家的時候趁虛而入,有范冰冰這麼漂亮的女生願意主動獻身,有多少男人能夠拒絕?陳季常「一時衝動,意亂情迷」犯了全天下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誤。

此事鬧到皇帝來處理,就連皇帝都擺不平,最後以柳月娥喝下忘情水,忘掉最愛的陳季常,才暫時告一段落。

圓滿的結局

喜劇自然不會到這個時間點就結束,陳季常決心再把柳月娥追回來,經過一番苦難考驗柳月娥還是又想起陳季常,最後畫下完美的句點。

悲劇角色小三公主

公主的招式很厲害,步步都是經過縝密的算計。

第一步「調虎離山」

柳月娥的哥哥可能就是被公主派人暗算才會受傷,為了維護娘家的生意,柳月娥必須離開陳季常幾天,公主就有機會趁虛而入。電影中用磚頭裂成兩半,暗示不祥之兆。

第二步「生米煮成熟飯」

有沒有直奔本壘很重要,公主拼了與陳季常發生性關係,公主又不是一般普通的民女可以付錢打發解決。

第三步「無限溫柔」

心機越重的女性越是懂得溫柔,公主使用文武兩道,派出四位高手對付柳月娥的暴力,另外一方面公主願意做小,在古代容許一夫多妻的社會還能得到輿論的支持。柳月娥拒絕大和解是明智的決定,如果讓公主進門以後就麻煩了。

第四步「忘情水」

公主建議皇帝讓柳月娥喝下忘情水,柳月娥忘了陳季常,眼看公主勝利在望。

可是公主最後還是輸了,此時此刻陳季常已經愛上柳月娥,寧可冒著殺身之禍得罪皇帝,也不願意娶公主進門。時間點很重要,如果公主比柳月娥更早遇上陳季常,結局會有不同的結果。

女人要的是什麼?

柳月娥語錄描述了柳月娥對於陳季常的要求

從現在開始,你只許疼我一個人,要寵我,不能騙我。

答應我的每件事情都要做到;對我講的每一句話都要真心。

不許欺負我、罵我,要相信我。

別人欺負我,你要在第一時間出來幫我。

我開心,你就要陪著我開心;我不開心呢,你就要哄我開心。

永遠要覺得我是最漂亮的,夢裡面也要見到我,在你的心裡面只有我。

女人要的很簡單,越簡單的事情可是越難做到。

「自然之道」與「人之道」

皇帝與柳月娥的對話很重要,對話中透露人類社會運行的兩種規則。

柳月娥認為男女要平等,皇帝則認為外出打獵的時候,總是看到一隻公獅子旁邊總是圍繞很多母獅子,反之,沒有看到一隻母獅子旁邊圍繞很多公獅子,男尊女卑符合自然界的定律。

柳月娥嗆聲:「你竟然將人比喻為畜生!」

兩人之間的談話是「自然之道」與「人之道」的衝突,生活中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很明顯是「人之道」自己定義出的,宗教也是由「人之道」所建立,只有人創造神而沒有神創造人。有時候人順著「自然之道」會比較好過,有時候又需要思考「人之道」,人所以貴為萬物之靈,還是有與其他種類生物不同的地方。

皇帝是明君

皇帝在電影中擔任配角戲份不多,卻都在關鍵時刻扮演關鍵角色。

演唱會之後,皇帝看柳月娥與陳季常兩人兩情相悅,立刻賜婚當兩人的證婚人。

對於忘情水皇帝有正確的評價,情與愛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如果人沒有了情與愛,人與行屍走肉有何分別?皇帝宣布忘情水為禁藥。

柳月娥對皇帝嗆聲,陳季常推倒公主之後敢拒絕娶公主,皇帝懂得清官難斷家務事,雖然很生氣也沒有用動用皇權為難兩人。

到了比武招親的劇情,皇帝還有想辦法幫陳季常恢復柳月娥的記憶。

法力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

忘情水相當於法力,就算是忘情水也無法讓柳月娥真正忘記陳季常。

劇情中男女主角都有發願的劇情,皇帝質疑柳月娥「陳季常天生高富帥又有才華,命中註定會有很多桃花」,柳月娥當場發願要斬光陳季常所有的桃花。

陳季常的發願是電影的名場面

從現在開始,我只疼你一個,寵你,不會騙你。

答應你的每一件事情我都會做到; 對你講的每一句話都是真話。

不欺負你,不罵你,相信你。

有人欺負你,我會第一時間出來幫你。

你開心的時候,我會陪著你開心;你不開心,我也會哄得你開心。

永遠覺得你最漂亮,做夢都會夢見你,在我的心裡,只有你。

就這樣簡單,老婆,對不起,不管你記不記得我,你永遠都是我老婆。

柳月娥聽完之後立刻恢復記憶。

如何掩飾暴力?

電影儘量採用側面描寫的的方式表現柳月娥的凶暴,如果過於正面描寫會讓觀眾對女主角產生極大的反感。

開頭用江湖術士竊竊私語表達柳月娥的凶暴,之前被砸了很多攤位。一聽到柳月娥來了,舞女們立刻一哄而散,寧願不要小費也不要被柳月娥打。酒店中柳月娥放倒舞女的場景用影子描述柳月娥的動作。男主角嚇得躲到桌子底下也可以表現出平日在家男主角的遭遇。

柳月娥的優點

柳月娥在電影中很凶暴,平心而論柳月娥擁有很多優點。武功高強、漂亮、真誠,丈夫不需要察言觀色。柳月娥有文化素養能夠欣賞陳季常的作品, 陳季常鼓勵柳月娥有空要多看書,柳月娥並沒有破口大罵說看書沒有用,雖然看《詩經》看到一半睡著了,至少多多少少還有看。代表柳月娥識字,古代女性能夠識字看書寫字就算很有文化啦。柳月娥喜歡掌權有經營管理的能力,陳季常就可以專心進行文藝創作,其他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事就不用操心煩憂了。 陳季常被打罵也不會有老人痴呆症的問題。柳月娥無不良喜好,偶爾也會撒嬌並不會只有暴力相向。柳月娥最後還是寬宏大量,原諒陳季常推倒公主的事。

人沒有完人擇偶要取捨,陳季常耐打又有M屬性,娶柳月娥是明智的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