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老闆的深夜MSN對談 讀後感

       內容為討論職場人際關係的書,作者洪志鵬。全書最大的特色是以MSN對話的形式寫成,讀起來簡單易懂。作者本人曾經在美商昇陽公司當過主管,因此書中的內容部分是給管理階層的人看的,《背著老闆的深夜MSN對談》的優點在於內容深入,作者工作經驗豐富,書中許多情況真的是如此。作者也提供解決的方法,雖然不見得實用,至少讓讀者有個對策。 本書的缺點在於作者有意識型態,導致該不該去中國工作的內容,明顯地有失偏頗。只要是人都一定會有意識型態,如何降低意識型態負面的影響,自己與自己戰鬥是很困難的工作。


《背著老闆的深夜MSN對談》讓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如下


職場上才能比品德重要


品德好然而才能不夠擔任不適當位置會害了很多人,畢竟公司是營利單位不是慈濟功德會那種慈善單位。作者認為品德自然很重要,但那要等能夠將工作好好完成之後再來討論。歷史上曹操就有看出這點,曹操用人重才不重德。


國王的人馬


有的員工與主管走得很近,就像是國王的人馬,當國王的人馬好處是主管得道了,自己也跟著升天了,然而國王的人馬也會被別派系的員工防備,別人怕你是主管的眼線。以我的工作經驗,感覺當國王的人馬還有一個缺點,因為與主管關係好工作上就不會被修理,在不會被修理的情況下,容易造成自己的能力退化,品德卑劣的人還會陷害別人,因為這是較容易的生存方式。


沒有誰是不可或缺的


公司少一個人依然運作,作者明確的指出這點。有的人想離職擔心自己如果離開,舊公司運作會有困難,這些都是杞人憂天。事情自然會有人做,沒有你地球依然自轉,太陽依舊由東邊升起。


人的慾望永無止盡


書中有案例主角生活超級爽的,月薪幾十萬台幣竟然還會不夠用!感到經濟壓力沈重工作做得很累,因為人的慾望永無止盡,當錢賺得越多就會想買更貴的東西,買更貴的房子,自然錢會永遠不夠用。


防小人


防小人是全書寫最好的部分,作者已經明確指出小人到處都有永遠無法消滅,現實生活不是電影與童話的結局,好人的一方最後必定會獲勝,反而是君子總是鬥不過小人。書中案例中的小人屬於無的放矢的那種,只要有客戶抱怨,小人都會大聲嚷嚷誰要負責任。有一派人士認為乾脆以惡制惡,用虛兵之計假裝客戶抱怨,讓小人到處開炮,然後再說搞錯了沒有這回事,就可以讓小人下不了台。作者的看法也是我曾經想過的念頭「以惡制惡的確可行,然而這樣做,自己不就也變成小人了嗎?」


最後作者提出比較可行的方案,被小人桶了反而要陪笑臉對小人更好,最好是在公開場合。這麼做還是會被桶,因為小人是連親兄弟都能下毒手的人,可是向小人示好可以讓自己被桶的順序延後, 本人認為作者的方法還算可行,但要在人多的大公司比較實用,大公司人多自然會有人更吸引小人的注意力,小公司員工少作者這招效果有限。


在擺爛與清流之間


案例是一間已經爛到不能再爛的外商公司,公司沒有人想要做事,作者的朋友(也有可能就是作者自己)面臨兩難,跟著擺爛是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選擇當清流認真工作又像白痴一樣也會被同事排擠。作者主張要同流而不合污,介於清流與擺爛之間,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的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這種地方待久了,自己會漸漸黑化,最後也會變成米蟲。


是否到中國大陸發展是複雜的問題


《背著老闆的深夜MSN對談》出版年份為2005年,書中作者有朋友想去大陸發展,作者認為強的人到哪邊都很強,建議朋友不要去大陸發展。 感覺作者否定得太過草率,去大陸情況如何很複雜,每個產業工作情況都不同,要認真分析都可以寫一本書了。



自從出社會工作以來,我的工作運就是一句話「太衰了」。 非常非常非常~~~~羨慕書中在外商公司工作整天坐領乾薪的人,我很想好好做事,但總是遇到各種情況讓我無法繼續工作下去。在職場上有兩種情況最幸運 ,第一種就是書中有外商公司可以整天閒閒無事有可以領薪水,第二種就是能夠努力放手一搏而又有成果收獲的情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