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評紅樓 讀後感

     在三民書局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覺得不屑一顧,現在是什麼年代了,文革已經被中共自己承認是十年浩劫,文革的書評還有意義嗎?但又實在忍不住好奇心翻了一下, 看了之後大喜過望,還好我沒有放棄這本書 。這本書是好書,是個很好的反面教材,不過裡面收集的文章,也不見得都很差,也有幾篇若是把階級鬥爭的觀點忽略, 對於人物的評論寫得很好。




本書對我而言對最大的功用是可以學習寫階級鬥爭的文章, 網路上最好玩的階級鬥爭文章是一篇網友馬伯庸所寫的用階級鬥爭觀點分析小叮噹的文章,內容寫得很好玩 讓人捧腹大笑, 文章暗諷文革時期「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的情況,一切事物都可以上綱上線和階級鬥爭扯上關係, 就連小叮噹都可以搞得很政治。 大雄變成是無產階級勞動人民的代表,技安和阿福則代表統治階級的文武兩道,宜靜當然也是統治階級同情勞動人民的角色,小叮噹則是神佛的化身,整篇文章很惡搞,但又看起來頗有一番道理。 


 
階級鬥爭的評論最大的錯誤就是以偏概全,《 紅樓夢》原本就是以人物情感為主題的小說,當然人只要活著一定都會和政治扯上一點關係,但老毛就是要硬凹說什麼《紅樓夢》的主題是階級鬥爭, 不是在講愛情,原本很明顯第五回的太虛幻境是全書的總綱,老毛就是硬要要鬼扯說第四回階級鬥爭才是總綱。

儘管老毛根本就是在胡說八道,但當領袖就是有權力, 文革時期中共底下的筆桿子為了迎合上意也就跟著開始胡扯了,連《紅樓夢》都可以說成是在描述階級鬥爭,《三國演義》《 西遊記》 《水滸傳》都變成在描述階級鬥爭。

真的要討論起來, 階級鬥爭並非完全是胡扯 ,人與人之間有時候是要鬥爭有時候則是互助, 就如同人有善性和惡性同時存在,但身為執政者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執政, 而用挑動人類邪惡面的方式,採用 階級鬥爭一抓就靈的方式鞏固自己的政權。

不幸的是相信人類未來的歷史也會繼續有人用階級鬥爭的方始鞏固自己的政權, 只是階級鬥爭改個名子換成民族鬥爭或是宗教鬥爭之類的新名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