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棒》以退為進 難怪老派打不倒

更新日期:2008/04/26 09:03 【中時集團記者龔邦華芝加哥報導】

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最讓洋基高層擔心的就是新秀先發戰績不振。除了王建民,老經驗投手派提特最讓人放心。派提特最讓球迷欣賞的就是即使球路不犀利的時後,還是有辦法降低傷害,想盡辦法讓球隊有機會贏球。我想派提特自有一套脫困術,沒想到一開口問這個問題,平常話不多的派提特竟侃侃而談起來。以下是訪談內容。


 問:「當狀況不是最好,怎樣降低傷害?」


 答:「當投手碰到這種狀況,常會Try harder (更加努力投),但反而會Make everything worse讓整個狀況更糟。不是說不該去擔心或是去想投出去的Location(進壘點),但是應該要給打者不一樣的球路。像是投慢一點的球,如滑球或變速球等,利用速差去讓打者Off balance,讓他們猜不到下一球。」


 問:「你在這方面很有心得?」


 答:「因為我不像王建民,他有一項那麼厲害的武器。他的快速沉球實在了不得,當沉球犀利時,他光丟沉球就夠了。就讓對手打都沒關係,反正也打不出去。但是我沒有那樣的武器,所以我常要想怎麼去解決打者。(笑)」


 問:「以你看來,建仔的危機處理是否有進步?」


 答:「我覺得對芝加哥白襪這一場他就處理得不錯,比較知道當沉球不靈的時候該怎麼做。有時候必須要懂得Back Off(退一步)。其實我知道他這一場一定會有好的表現,因為他對自己上一場的表現很生氣,他一生氣後就會有一場好投,因為He wants to be great。」


 問:「他說過你會教他心理方面的東西。」


 答:「能在大聯盟投球的投手,技術上基本都很棒了,差別是在心理層面。有的人過得了關,有的人過不了。王建民真的是很棒的投手,他會在這一行很久的。」


 好好把派提特這番話回味一遍,覺得頗富哲理。一般人面對危機的時候直覺的反應就是會去特別努力。偏偏在球場上切忌求好心切,一旦心切,狀況就容易變糟,反而是退一步更有揮灑空間。這樣講起來在棒球場上的修行很重要,要修到面對危機時能不疾不徐、老神在在,甚至以退為進。


 王建民在狀況不好時傾向出手太快,姿勢跟著走掉。或許最近這兩場比賽讓建仔體會到快不易、慢更難。然後好好推敲一下慢字訣。

//////////////////////////////////////////////////////////////////////////////////

最近看完真實之淚 比呂美以退為進 欲擒故縱的愛情大戰略讓人佩服 想不到棒球也有以退為進 派提特說的很有道理 只要有參加過運動比賽就會懂他的意思  之前桌球比賽有時落後的時候 心裡就會緊張 想趕快把分數搶回來 想開更轉一點的球 想發球搶攻 結果失誤率反而變高 派提特說得非常好 當戰況不利的時候 千萬不能急躁 但也不是坐以待斃 掌握 變 字訣很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