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的好文章 言情小說都是屁 白痴才信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80325&NewsType=twapple&Loc=TP&Art_ID=30387863

Q:你出過10本言情小說,能否談談這類書的特性?
A:10年前我在傳播公司工作,閒來無事就以金城武當主角模型寫言情小說,出版社覺得故事很棒,就跟我簽約,1年8本,每本稿費4萬5千,跟行情比算高了,我乾脆辭職在家寫書,順便照顧生病的爸爸。
當時的言情小說都是純純的愛,主角要保持很奇怪的純潔之身,不能隨便上床,而且有些特定公式:女主角個性要特別,比如扒手之類的;男主角要神經病般地專情,猶豫、被陷害、一時錯亂都OK,但絕不能對女主角有二心;兩人的愛情一定要曲折離奇,因為第二男女主角的介入而誤會、吵架,最後終於在一起。

 

為滿足讀者補償心理
故事這樣寫是為了滿足讀者的補償心理,他們大多是學生、女工或無聊致死的家庭主婦,沒有很多跟異性交往的經驗,也清楚不可能每個人在櫻花樹下跌跤,就有帥哥跑來扶你。
言情小說的作者很少男的,所以我接到一堆女生來信,內容都是崇拜你、愛上你之類的,蠻有當偶像的心情。當然我不可能藉這名號做什麼,但一定回信感謝她們,因為出版社會要求我跟讀者互動,我也很希望鞏固讀者的基本盤。
Q:寫作最困難的事?
A:想不出該發生什麼波折。要撐到10萬字很不容易耶,所以女主角性格要特別,不然尋常女孩哪個不是每天吃喝拉撒睡?最好是引用朋友的愛情經驗,比方,我朋友看到她男朋友載女生,就跑去攔車,整個人趴在車前蓋上,就很戲劇化。
Q:你朋友沒意見?
A:當然我不會寫得很明顯,小說的好處是能掰得比現實更離譜,讓她追飛機嘛。我的朋友們也不看我的書,還有人說:「我可以看你的書,但書皮要換成有水準的卡夫卡之類的,不能讓人發現我看言情小說。」
Q:你也是看卡夫卡長大的,寫這個不會有掙扎?
A:這是兩回事啦,我真的有創作感覺的只有第1本,之後只是用字換錢的稿匠。1年半內寫完10本言情小說後,就好匱乏喔,再也不寫了。而且言情小說是騙人的嘛,現實中哪有愛情天長地久?搞不好交往3天就計較吃飯誰付錢,或者上一次床就發現我跟你不過癮。
我現在不寫言情小說了,也不是怕違背良心,而是年紀越大就越寫不出那種白痴愛情,主角講的話都很智障,什麼「我會在變心之前死去」,誰會這樣講?但這還真是我交往對象對我講的,結果他講完沒多久就變心了,也沒死呀。

 

言情小說不能當圭臬
當然作者也會把自己對愛情的期許放進小說,我從小看太多羅密歐與茱麗葉,就認定愛情應該怎樣,也曾很笨地跪在人家面前哭說:「不要離開我。」談幾次戀愛後,就知愛情沒有所謂的應該,聽到別人呼天搶地說:「為什麼你不再愛我。」當時覺得好好笑。哪有為什麼?他不愛你了,就這麼簡單!說什麼我媽不同意、我們年齡差多少,都是屁藉口。
如果一個人手淫就能談戀愛,那你要訂多高的標準都行,很不幸地愛情是兩人的事,你控制不了另一個人。要是一直把言情小說奉為圭臬,那你大概白痴到極點,一談戀愛就會摔得鼻青臉腫。
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

作者的寫作經驗可看出 男女主角的身分一定要很特別 小說才會好寫

 

這篇訪談最精采的就是最後一段 愛情就如南懷瑾先生所言 我愛你就是我愛你 不愛你就是不愛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