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圓》佐倉杏子 「利己」與「利他」

        《魔法少女小圓》TV動畫中期是沙耶香與杏子從對抗到和解的故事,杏子的故事可讓人思考大我與小我之間的群己關係。

「利己」的杏子

杏子初登場的時候,小燄評價杏子是「最適合當魔法少女的人」,因為杏子是利己主義者。

沙耶香保護人類免受魔女迫害,杏子主張先讓使魔屠殺人類,使魔養大變成魔女再殺,魔法少女才有悲傷種子可以用。沙耶香失戀恭介根本不裡沙耶香,出院都沒通知沙耶香。杏子建議沙耶香重傷恭介,恭介就會永遠不會離開他。

雙方一言不和打了起來,畢竟杏子戰鬥經驗豐富,沙耶香根本不是對手。小燄來援才化解了戰鬥。

沙耶香與杏子知道靈魂寶石的秘密是劇情的轉折,雙方不再對抗,反而杏子找沙耶香出來聊天。

達觀的杏子

意外地杏子反而不太介意自己變成巫妖、殭屍少女,杏子認為只要是自己的選擇,就沒有什麼好後悔。

「利他」的杏子

在廢棄教堂杏子讓沙耶香知道自己的過去,原來杏子與沙耶香都是同病相憐的天涯淪落人。

兒童時期的杏子看到父親每天傳教很辛苦都沒人理他,杏子許下願望成為魔法少女,希望更多人能夠聽父親傳教。有一天杏子的父親發現真相,變得瘋狂放火燒了教堂,帶杏子的家人自殺。從此杏子變成了「利己」主義者,魔法只為自己使用。

杏子會找沙耶香的麻煩,明顯是從沙耶香的身上看到過去討厭的自己,沙耶香與過去的杏子同樣替他人許願。

杏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沙耶香變成魔女之後,杏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希望沙耶香能夠復原。杏子帶小圓聯手去找魔女沙耶香,儘管小圓聲聲呼喚,魔女依然是魔女。最後杏子看沙耶香無法恢復原狀,自爆零核與魔女沙耶香同歸於盡。

三角桌會談

第十二話小圓許願之後成為圓神,麻美與杏子又出現啦!三角桌會談的麻美與杏子版本是神我(高我)版本,杏子支持小圓的願望,鼓勵小圓勇往直前。

《叛逆的物語》

《叛逆的物語》杏子變成二線角色,貢獻武打場景比較多。比較重要的部分是曉美燄用杏子確定世界的真假,小燄發現自己變成魔女了。

《巴麻美平凡的日常》

《巴麻美平凡的日常》雖然是外傳漫畫,對於杏子卻有貼切的描寫。長大後的杏子因為小時候荒廢了學業,只能到處打零工維生。杏子有一個女兒,杏子是愛護女兒的好媽媽。「為母則強」當QB想找杏子的女兒簽約的時候,杏子給QB一記正義的鐵拳,打凹QB的臉,讀者看了大快人心。

「利己」與「利他」

TV版動畫杏子自爆零核與沙耶香在一起,並不一定是代表杏子放棄了「利己」主義,而是杏子憶起善良的初衷。「利己」與「利他」並不是完全衝突的情況。

「害人害己」是群己關係最差的情況,小我做了一件事,大家都受傷。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或是「損人利己」也不是最好的狀況。最好的狀況是小我做一件事,小我與大我都受益。幫助自己等於幫助群體,幫助群體等於幫助自己。

五位主角變成魔法少女許下的願望,只有麻美是完全「利己」,為了自己活下去。其他四位主角的願望都是為了別人,每個平行世界小圓許下的願望也都是為了別人,因為小圓善良,幫助別人如同幫助自己。

對於「利他」行為麻美說到了關鍵,幫助別人的時候是否想要對方有回報?若是期望對方能夠有回報,而回報不如預期的時候,自己會受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