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輯思維198 巨嬰症

        第一百九十八集的主題是巨嬰症,巨嬰症狀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差別在於層度不同。俗話:「三歲看八十。」可是有幾分道理,大人也是從嬰兒成長過來。本集節目突然從官網下架,猜測節目中羅胖有批評中共官員,第一百九十八集才會被「和諧」。

影片網址

罗辑思维198 你是巨婴吗

精神分析

哥白尼、達爾文與佛洛依德是三位改變世界的人。

佛洛依德提出精神分析的方法想要探索人類的精神世界。無奈精神分析如同中醫的情況不科學不可證偽,很難得到具體的結論。

精神分析在中國經常演變成江湖術士歛財的工具,羅胖依然肯定佛洛依德是學者。

依據佛洛依德的主張人格在嬰兒時期就會成形,每個人都是從小嬰兒成長過來,多多少少依然帶有巨嬰症,儘管外表是大人卻會出現嬰兒的舉動。

巨嬰症會出現母嬰共生、全能自戀與偏執分裂三種症狀。

母嬰共生

媽寶是母嬰共生的典型產物。嬰兒從小被母親扶養長大,嬰兒與母親之間有互相依存的關係。

羅胖點出中華文化的特點,表面上中國幾千來是父權社會,裡層家庭還是由母親所主導,父親的地位被邊緣化。二十四孝的故事女主角大多是母親,戲劇中強盜最常出現的求饒台詞「我還有八十老母要扶養,不要殺我啊」,說的都是「八十老母」而不是「八十老父」。

還有一個歷史案例岳飛的父親岳和,岳父不明不白消失!大家都以為岳飛孤苦自幼喪父與岳母相依為命。

婆媳鬥爭也是母嬰共生的產物,媳婦的出現破壞原有的母嬰共生關係。婆媳鬥爭的劇情公公通常沒有什麼重要性。

羅胖認為母嬰共生的關係最後容易會發展成「共生絞殺」,雙方都沒有好下場。

全能自戀

嬰兒時期一直都有人照顧,只要張口就有飯吃,只要大哭就會有人來照顧。

有巨嬰症的人會全能自戀,覺得自己是上帝。

偏執分裂

嬰兒張口沒有人理他就會用大哭來回應。有巨嬰症的人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若是有人的言行與他想像中的世界不一樣,有巨嬰症的人會攻擊對方想要改造對方。

巨嬰症的人會遷怒別人,有新聞被車撞的老人竟然怪罪救他的路人,並不一定為了賠償而是找個遷怒的對象。

巨嬰症的人會有雙重標準「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巨嬰症會讓社會充滿暴戾之氣,許多衝突不是真的雙方利益衝突,而只是意識型態的對抗。

治療方法

愛 愛不是控制與擺佈,是理解與接納。

理性認知個人自由主義,治療病態共生集體主義。

覺知 慢一拍再做決定,先看看再說,不要在衝動的情況下行動。有巨嬰症的人進入正常社會有可能改變或是看笨蛋吵架察覺自己的愚蠢。

行動 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會一直走下去。

網路上巨嬰症患者不符合自己的想像就會攻擊,攻擊型態分為三種類

哀怨派

威脅派

冷靜分析派

傳統中國家庭常出現的問題

父親缺席,一家之主其實是母親。

母親喜歡嘮叨碎碎念,父親有生物求生本能會變得眼睛與耳朵不好。

集體主義喜歡逼婚。

中國的父母很少稱讚孩子,小孩考了一百分孩會要小孩不要太驕傲。

焦慮母親、缺席丈夫、有問題的孩子,負面狀態會一代一代繼承下去演變成惡性循環。

補充

人都會有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性弱點。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武的方面比較容易克服這個弱點,我每次練完桌球都會有我變強的感覺,有沒有真的變強去外面比賽就知道,高手會檢測你有沒有變強?

程式方面有大師就提出測試驅動程式開發,寫功能程式的時候同時開發測試程式。還有結對式雙人寫程式,可以避免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

文的方面就會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每個人想法不同,好與壞沒有一定的標準。巨嬰症患者會利用這點大肆批評,只要與自己的想像不同就會攻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