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

       本文想要寫一寫福委會主委的甘苦,去年十月底禍從天降抽中籤王成為福委會主委,成為主委首要任務是協辦年初尾牙相關事宜,對我而言福委會根本就是禍委會,除了工作之外要做許多雜事。歷經千辛萬苦年初尾牙成功順利過關,現在回想起來又會覺得當主委雖然很辛苦也是有些收獲,我不會想要繼續當主委,卻又相信以後回想起這幾個月發生的事情,會覺得是「人生最寶貴的經歷」。


福委會的全名是「職工福利委員會」,要了解福委會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


你也許沒有關心過的職工福利委員會


福委會是依法律規定成立的組織,福委會名義上不屬於公司,有與公司不同的統一編號。實際上福委會又是公司的「隨附組織」,每間公司對於福委會的管理方法不同,目前的公司福委會算是管理部門間接管理,所謂的福委會主委等於是管理部門的助手,主委沒有什麼權力代表比較輕鬆,然而還是有事情要做。


去年接任福委會主委之後,要做的事情有下列幾項


福委會主委印鑑變更


特約廠商


尾牙相關事宜


福委會有獨立的統編與金庫,換了主委也要更換印鑑才能領得到錢,行政向政府相關單位申請到文件之後就可以到銀行申請印鑑變更。原本我還擔心國庫空虛,拿著存摺到銀行申請印鑑變更的時候,看了存款簿裡面的金額知道金庫還有一筆錢夠用好久了。


要動用到福委會的錢有一定的流程,第一關是財委,第二關是主委(小章),第三關是會計部門主管(大章),大小章都要蓋才能夠領到錢。福委會除了尾牙找公關公司會花一筆錢,平日社團活動的錢、生日禮金的錢、婚喪喜慶的錢,這些都有一定的限額。


特約廠商的部分是有廠商會來找福委會簽約,蓋完大章與小章之後回傳廠商即可完成合約簽訂,第一次簽訂合約的時候我才知道福委會不等於公司,簽約的時候要寫xx職工福利委員會,而不能寫xx股份有限公司。


尾牙是最重要的任務


要了解尾牙活動可參考大輝公關公司的文章


尾牙就要到了,抓住重點了嗎


協辦尾牙活動是福委會主委最重要的工作,可以分為尾牙事前規劃、尾牙當天活動與尾牙之後三個階段工作。


公關公司、樂團與主持人


尾牙事前規劃最重要的是挑選公關公司,基本上就是沿用去年的公關公司,然而實際上並沒有那麼順利!去年的公關公司第一時間沒有答應接下工作,個人猜想他們有在洽談別的案子,決定哪個客戶的錢多就做哪一家,幸好最後去年的公關公司還是願意接手舉辦今年的尾牙。


選定公關公司之後,公關公司會提供主持人與樂團的名單讓客戶挑選,管理部主管決定沿用去年的樂團,主持人讓我們福委會自己投票選擇。本來我是想選「胸部最大」的SG當主持人,然而前任主委覺得去年的主持人台風穩健,最後我還是選去年的主持人,畢竟現在我是主委要選擇比較保險的方案。


「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原本尾牙時間排定中午,突然要改成晚上,幸好公關公司、主持人與樂團可以延期,不然就要重新開始找公關公司了。


確定公關公司之後,先付一筆訂金,尾牙之後再付剩餘的尾款,完成與公關公司簽約的流程。


流程、活動內容


確定公關公司、樂團與主持人之後,要確定尾牙流程與活動內容,基本上就是拿去年的內容出來修改。


公司今年的尾牙比去年的尾牙少了很多工作了,去年尾牙還有主管表演,今年主管表演取消省了很多事情,只要看樂團表演就好。比較麻煩的是兩個小遊戲,小遊戲福委會就要派人找同事上台參加遊戲,幸好最後兩個小遊戲設計成不用拉人參加遊戲的活動。


第一個遊戲是董事長與所有在場的員工玩猜拳的遊戲,第二個遊戲算是「活動」,主持人請主管上台,由樂團人士教主管跳舞。


安排獎項、主管獎募款


獎項有分四種公司獎、主管獎、廠商獎與加碼獎。


公司獎比照去年,廠商獎由其他同事打電話向廠商爭取,加碼獎要看現場主管願意加碼多少,對主委來說比較麻煩的是主管獎,主管獎要主委親自向每位主管「募款」。


部分主管有人事同事一起去募款,部分主管人事不方便就要自己去了。募款的過程讓我想起《雍正王朝》的劇情,開頭四阿哥與十三阿哥向富商們「樂捐」。


每個主管依據職位都有一定的行情,基本上比照去年,可以多不可以少,至少要維持平盤。今年募款的過程還算順利,主管們都知道每年主委會來募款,比較麻煩的是外縣市部門的主管或是出差到大陸的主管,只好請同樣是外縣市的福委去募款。


分派任務


對我而言分配任務是最麻煩的工作,人的事情是最難處理。


尾牙福委會當天要做的事情主要如下


搬運物品


照相、攝影


摸彩



最重要與最麻煩的工作是摸彩組,有位當過主委的同事分享主委分派任務的經驗,第一優先要找與自己最熟識的同事,這樣會演變成與我自己最親近的人最辛苦的情況,內心天人交戰許久,還是依據前任主委的建議,找同樓層經常見面的同事進來摸彩組。


分配任務的時候人性就會浮現,有位福委就主動要求他要輕鬆一點的工作,讓人感動的是財委,財委反而主動說我可以分派多一些工作給他。


這一屆的福委成員大部分都是工作未滿一年的新人,最幸運的是任務大家都很配合,儘管有福委比較懶想要輕鬆一點,他還是有貢獻只是沒有勤勞的福委做得多,沒有出現以前公司有同事不做事只會出一張嘴搞破壞的情況。


今年尾牙能夠完成任務,真的非常謝謝福委們的幫助!


現場勘查


尾牙前四天管理部主管有帶我到飯店與公關公司、主持人現場勘查,討論尾牙相關流程。


本來我覺得現場勘查沒什麼必要,不是與去年一樣嗎?現實生活中可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原本飯店排公司在三樓尾牙,臨時改成在四樓尾牙,對於公關公司布置會場就有很大的影響,主視覺背板都不一定能夠裝得下去。


現場勘查也會與主持人見面,主管會把流程、摸彩給主持人,主持人會根據資料做小抄。當天主持人感冒帶口罩,還是可以感覺到主持人的眼睛很漂亮,感覺主持人有一雙能夠看透你的眼睛。


第一個小遊戲,管理部主管想說讓勝利者直接領獎太輕鬆,應該要安排一道難關,主持人有主持過很多節目,知道別家公司尾牙有什麼活動,主持人幫我們想一個方案,尾牙流程公關公司也出力很多,畢竟公關公司是專業。


第二個小遊戲原本我提議跳舞跳《月薪嬌妻》結尾的舞蹈,可惜這個舞蹈太難!最後改跳別的舞蹈。


我對於主持人的評價類似《月薪嬌妻》男主角星野源對於女主角結衣的評價,主持人很漂亮卻也是普通的女孩子。看了《月薪嬌妻》也改變了我,以前我會覺得說些好聽的話也不會治好主持人的感冒,我又不是醫生也沒有超能力,《月薪嬌妻》第一集美栗說的問候語都能夠讓平匡開心,我要主持人這幾天好好休息保養身體,雖然只是「點頭之交」的關心,主持人感受到關心還是笑笑很開心。


尾牙當天


尾牙當天覺得心情緊張,原本預計下午三點半載運物品的公司車從公司出發,下午四點福委們在飯店門口集合搬東西,結果「遲到」也是人性之一,還好並不影響進度,順利把物品搬入會場。


今天的主持人可是「全副武裝」,在現場有與主持人討論領獎的情況,這個舉動很重要!主持人要先了解領獎流程,畢竟每家公司的尾牙情況不同。


到了五點外縣市的同事進會場,到了五點半公司的同事陸續進入會場,心中感到很緊張「該來的還是會來」,尾牙活動正式開始了。


「上帝之手」就是「我的手」


福委會摸彩組面臨的第一關是台下抽,樂團表演第一階段三十分鐘要把台下抽完成,原本台下抽要找有捐款的協理來抽,結果他們都要吃飯不想抽,就變成主委代抽。


說到「上帝之手」就會聯想到馬拉度納的上帝之手,馬拉度納用手球得到關鍵性的一分,事隔多年之後馬拉度納承認上帝之手就是我的手,今年公司尾牙台下抽的時候主委替主管代抽,更能夠深深體會「上帝之手」就是「我的手」。


台下抽最先被抽出來不是好事,被抽出來都是小獎,結果第二張就自摸就是我自己,得到的廠商獎無法換錢,大家比較喜歡現金或禮卷可以買東西。


原本擔心台下抽會太慢,結果根本是杞人憂天。主委抽獎、兩位福委拆籤、兩位福委登記、兩位福委負責電腦輸入資料。一切順利,特別是兩位原本是秘書、會計的福委,他們的速度很快,專業的就是厲害!台下抽十分鐘就搞定,大家還有二十分鐘可以吃飯。


小遊戲成功


第一個小遊戲是董事長與在場的全體員工玩猜拳遊戲,到最後剩下三位優勝者,管理部主管想要最後設定一道關卡才能夠領獎,主持人建議三位優勝者選三種飲料的方案。


三種飲料分別是紅酒、葡萄汁與特調(神祕飲料只知包含紅醋),外表看起來顏色都很接近。第一位優勝者選到紅酒、第二位優勝者選到了葡萄汁,第三位優勝者只能選「特調」,第三位優勝者很有勇氣,在全場的歡呼聲中一口氣把特調喝光!


第二個小遊戲算是活動主持人邀請五位主管上台跳舞,原本擔心主管不願意上台,少人的情況下只好福委會要派「壯士」出場跳舞了,還好最後五位主管都有上台,由樂團帶主管跳911「癡情玫瑰花」其中的舞步,活動成功地帶動現場氣氛。


樂團親民


尾牙活動成功樂團有很大的功勞,去年的尾牙樂團是只有在台上唱歌,員工在台下吃飯沒有什麼互動,今年的尾牙樂團有下台找同事一起唱歌跳舞,炒熱尾牙的氣氛。


主持人台風穩健


尾牙活動能夠成功,主持人也佔有很大的功勞,主持人台風穩健能夠Hold住全場。活動結束之後,我親自向主持人說謝謝表達感謝之意。


加碼獎是福委會最大的挑戰


主管現場加碼獎是福委會最大的挑戰,之前的抽獎都是固定公式,加碼獎有隨機性,有可能主管抽到主管又再加碼的狀況,會變成樹狀圖。


對於加碼獎有以下幾點應對方法


福委會成員大都是資歷較淺的員工,大多不認識主要主管,還好財委是資深員工,他負責辨識主管。


記錄組的兩位福委記錄、Key in組的兩位福委也同事記錄到筆電檔案,尾牙活動之後可以交叉比對。


加碼獎的時候一定要攝影,若是出現資料不符合的情況,可以看影像檔案。



尾牙活動成功順利


歷經千辛萬苦尾牙活動成功,是一場熱鬧大部分人都有參加活動的尾牙活動,美中不足之處是今年明顯經濟不景氣,廠商獎只有去年的一半,主管加碼獎金額也沒有去年多,很明顯主管們有默契一起縮水加碼金額,還聽說有同事吃完之後拉肚子,福委們要工作吃得少所以能夠逃過一劫。


比對資料


尾牙之後的第一天上班日,主委也要完成收尾的工作,要比對加碼獎的資料,確定無誤之後就要把資料給管理部公布中獎名單,還要請財委付尾款給公關公司。


比對手寫記錄與Key In 結果兩者相同,就不需要看錄影帶查看登記資料了。最後福委會還要通知未領廠商獎的同事到財委那邊領獎。


請客吃飯


尾牙活動之後我有請最辛苦摸彩組的福委午餐吃Pizza,感謝摸彩組的福委支持。原本有同事太客氣說可以不用請,當然我也可以不用請。可是若不請客吃飯,我的心理會有個「結」不好受,會覺得好像與我比較親近的人會比較倒楣? 我是因果律的支持者,覺得有付出的人必將得到回報,幫助我的人我也會給他們回報。


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


從去年十一月接任主委搞福委會的事情花了很多時間,還好主管有體諒我當主委比較忙,工作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也要感謝管理部主管的協助,幫助我們這些菜鳥福委完成尾牙任務。


每件事情都是「福禍相依」,當主委很忙也得到人生寶貴的經驗。


每間公司都有「潛規則」 只能做不能說出來的事情,有些事情不適合管理部「直接」做,必須要透過福委會「運作」。


領導者要多聽意見,又要有自己的主見。如同電影《獵殺U571》士官長對男主角說的名言「領導者不能說不知道,領導者就是要拿出辦法」。


領導者不必每件小事都要管要做,任務分配明確之後就交給下屬去辦吧。


「上帝之手」就是「我的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