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過為何會原諒郭芙?


      李莫愁是《神雕俠侶》最壞的女人,郭芙則是《神雕俠侶》最笨的女人。一個壞女人和一個笨女人把男主角楊過整得很慘。郭芙砍掉楊過右手,又害小龍女中毒生死未卜,最後楊過卻沒有直接報復郭芙,推測原因如下。


郭靖、黃蓉與耶律齊


「不看僧面看佛面,打狗也要看主人。」郭靖、黃蓉是郭芙的父母,郭芙的丈夫耶律齊是楊過的朋友,就算楊過真的想要對郭芙怎麼樣,楊過有情感包袱會投鼠忌器。


等級不同


這點是職場倒楣的經驗讓我有所領悟。在公司遇到敵對派系的女同事,這位女同事是千金大小姐,家裡開工廠可以在家上班就好,來公司上班只是怕在家工作很無聊,來公司整天就是上班刷卡下班刷卡,聊是非說八卦。


真是倒楣有件非常重要的案子必須與她合作,結果被整得很慘,這位女同事是我見過最沒禮貌最沒修養的人,一點小錯就借題發揮直接大吼大叫潑婦罵街,絲毫不給面子。經過一陣「腥風血雨」總算還是完成任務,我被搞得很累身心俱疲。


曾經我也恨得牙癢癢,腦中想了幾套劇本要「回敬」對方,後來想到楊過與郭芙的故事,瞬間恍然大悟,等級不同就不要做這種事了,除非自認自己就是低等級。


楊過如果報復郭芙,就不配稱作神雕大俠。郭芙只是會幾招三腳貓功夫的笨女人,楊過如果報復郭芙就是降低自己的格調。


所以現在我也不會想對潑婦女同事怎麼樣了,畢竟兩人理念不同、人生境界不同,我是想學新東西提升自己的人,實在不想變得整天在搞世間情勾心鬥角,只要對方不要再做出太過分的事情,過去的事情就算了。


楊過知道郭芙的情感


《神雕俠侶》結尾笨笨的郭芙總算還是發現自己的情感,感受到從小到大自己的內心其實非常喜歡楊過。相信楊過也會知道郭芙對於自己的情感,內心會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最後楊過願意原諒郭芙。


李莫愁和郭芙把楊過整得很慘,但沒有他們兩個女人楊過也不會成為神鵰大俠。動漫輕小說中有很多傲嬌系的女主角,作者給了他們好姻緣,實際上也有像郭芙這種類型的結局。



留言

  1. 看完神鵰俠侶,我真的覺得我最喜歡楊過和郭芙,他們看似討厭對方, 實際上呢?真的討厭對方、不在乎對方嗎?很難說...從很多細節來看, 感覺他們兩人內心是彼此喜歡彼此的,就算只是一點點的喜歡也一定有, 郭芙的話,不多說,她本來就蠻喜歡楊過的,(金庸也說過郭芙是喜歡楊過的) 至於楊過的話,大膽一點來說,楊過的真愛其實是郭芙!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說一下,楊過和小龍女之間的情感吧。小龍女對於楊過當然是真愛, 不過,楊過對於小龍女不見得完全是男女之情,反而是親情和報恩的心態。 為什麼這麼說呢? 1.楊過常常叫小龍女"姑姑"這點真的很奇怪,哪會有人叫自己的女朋友叫姑姑的?? 從這一點來看,事實上,楊過對於小龍女是親情和報恩的心態多過於男女之愛的, 所以楊過才會一直叫她姑姑,很長時間都難以改口。(一直到之後結了婚才改口的) 2.小龍女曾經問楊過:『你有沒有想過要娶我?』楊過聽到這句話,反而相當驚訝, 並對小龍女說:『娶妳?我可是從來都沒有想過啊!』其實看到這段,我也很驚訝, 如果楊過對於小龍女真的是男女之愛的話,說真的,楊過這樣的反應還真的很奇怪, 為什麼沒有想過要娶小龍女?為什麼聽到這句話會這麼驚訝?這點也讓人匪夷所思。 3.楊過曾經向小龍女說過: 『姑姑是這個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是我最親的人,我要一輩子都陪著姑姑!』 而且在和小龍女分開之後,每次想到小龍女,心裡第一個念頭就是: 『姑姑是這個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是我最親的人,我一定要找到她!』 這句話重復了很多次,說真的,這反而比較像是"兒子對於媽媽"所說的話吧? 為什麼楊過不說:『姑姑是我這一生最愛的女人!』 事實上楊過對於小龍女更多的是親情和責任,是一種大愛!他可以為了這份大愛, 答應娶小龍女為妻子,並且照顧她一身一世,回報她多年來的養育和授業之恩。 而且又能為了與小龍女的承諾,孤身苦守了整整16年的時間,讓人既感動又佩服, 楊過確實是一位好男兒,真是一位重情重義、信守承諾的俠義之人。 不過很明顯的,他對於小龍女的感情大多是感激,而不是愛情。 楊過始終沒愛上小龍女,但是只有小龍女是無條件, 没有任何私心染念的、全心全意的對楊過好, 而這樣的人只有小龍女一個,楊過的道德準則使他不能有負小龍女, 楊過是在强迫自己必需愛上小龍女,並且和小龍女結為夫妻。

    回覆刪除
  2. 說完小龍女之後,來說一下郭芙,我認為她才是楊過真正喜歡的女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事實上,第一個讓當時還是半大孩子的楊過心動的女人應該是郭芙, 算是情竇初開、懵懵懂懂的初戀感覺,而這種初戀的感覺是最讓人刻苦銘心的, 但這份感情卻只能算是暗戀,壓抑在自己的內心深處,甚至是怕被別人看出來的。 楊過從小過著悲苦的生活,身穿破衣,渾身髒亂,一看到像郭芙這樣子的女生, 雖然內心傾慕郭芙,被她的美貌深深打動,可惜郭芙身世太好,讓他既羨慕又很自卑, 心裡即使偷偷喜歡上了她,卻又不敢表現出來,畢竟他是寄人籬下,住在別人的家中, 怕別人說他想攀高枝而招人輕視鄙夷。所以他就拼命壓抑住這份感情,假裝不在乎郭芙, 並且以極度的冷漠和不理不睬的態度面對郭芙,甚至還經常和她作對或者捉弄她。 楊過和郭芙就像是一對歡喜冤家少年情侣,互相吵吵鬧鬧的,感覺好像互相看不順眼, 楊過與小龍女在一起時,全都是彼此相敬如賓的,反倒是楊過和郭芙比較有情侶的感覺, 那麼到底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楊過是喜歡郭芙的呢? 基本上可以從楊過被郭芙砍斷手臂之後來看,為何金庸要寫楊過被砍斷手臂這種情節呢? 這其實是為了表現出楊過的內心深處是喜歡郭芙的,楊過基本上就是一個注重情義的人, 有恩報恩,有仇報仇,誰對他好,他就對誰好,誰傷害了他,他必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但是為什麼楊過到最後還是沒對郭芙出手呢?甚至兩度救了郭芙,還救了郭芙的夫君, 這樣子以德報怨的行為,實實在在地說明了楊過是喜歡郭芙的,所以他怎樣都下不了手, 就算一開始發誓要報仇,楊過一向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但卻在真正面對郭芙時下不了手。下不手也就算了, 連陸無雙為了他要砍下郭芙手時,他依然出手阻止救了她。(請看小說)

    回覆刪除
  3. 實際上,在小說中楊過總共救了郭芙整整6次,其中3次是在他被郭芙砍斷手臂之後, 1.郭芙剛用銀針射傷了小龍女,出了古墓後被李莫愁扔在大火裡, 楊過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把郭芙救了出来,在小說中楊過甚至因此被火給燒傷了腿。 2.在絕情谷時,裘千尺射出棗核,楊過在第一時間內以極快的身手擋開了棗核, 當時有這麼多的人在場,像黃蓉、一燈大師都還反應不過來,來不及出手救郭芙, 眾人之中,只有楊過和小龍女兩人知道她有此奇技,但小龍女卻沒料到她會突然出手, 而楊過竟然能夠快速反應,擋下了棗核,救了郭芙,看到這裡,我真的是非常驚訝! 楊過多次不計前嫌的捨身相救,這應該是一種本能的反應,叫做潛意識吧, 看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人有危險時,當然會不假思索的衝過去相救的。 就算她曾經傷害過你,把你的手臂砍斷,你還是會心甘情願的捨身相救, 甚至甘願為了她而死,楊過大可以不用救她,畢竟郭芙可是砍斷他手臂的人, 可是他卻選擇相救,以德報怨,完全沒有任何猶豫,這難道不是愛嗎? 3.八張漁網把眾人圍起來時,楊過先破的是郭芙身前的漁網,然後才救小龍女和其他人, (這點要看小說才知道,因為戲劇有更改劇情)

    回覆刪除
  4. 而16年之後,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楊過以神鵰大俠的名義,送給了郭襄3份生日禮物, 看起來好像只是為了幫郭襄過生日、送禮物而已,但仔細想了想,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的, 回顧一下之前,郭襄說她認識一個比郭芙的丈夫還要好的男人(指的就是楊過), 郭芙卻完全不相信,覺得怎麼可能有比自己丈夫還好的人?非常看不起郭襄口中的男人, 這時尼摩星突然闖了進來,楊過隨即出手相救,但是最後楊過卻沒有現身,馬上跑走了, 在之後的英雄大會上郭襄有問楊過當時為何要跑走? 楊過卻回答因為當時有急事在身,所以只好先走,真是如此嗎? 事實上楊過在很早之前就已經在門外偷聽郭芙和郭襄講話了, 當他聽到郭芙所說的那些話時,心裡頭當然是相當的不開心, 甚至在救了郭襄之後,憤而離開,基本上楊過還是很在乎郭芙如何看他的, 楊過大張旗鼓的為郭芙的妹妹過生日,與郭芙無關, 而他送給郭襄的那些禮物真的是郭襄需要的嗎? 不正是這些禮物讓郭芙的丈夫最终當上了幫主嗎? 不正是這些禮物表明他已經是名遍江湖的神雕大俠了嗎? 他只是為了證明,我比妳的丈夫强!比妳的丈夫厲害! 我三兩下就殺死了好幾千名的蒙古軍,燒了他們所有的軍糧, 而且還成功揭發了霍都的陰謀詭計,全部都是靠我一人!! 妳的丈夫甚至還需要靠我來幫他當上幫主之位,很明顯的, 楊過有意顯得比耶律齊還要强,還刻意等霍都打敗耶律齊之後才揭發霍都, 而且丐幫要楊過做幫主,楊過還把幫主之位讓给了耶律齊,風頭完全壓過耶律齊。 每當郭芙遇險,楊過卻不惜捨命相救多次,而反過來郭芙卻深深傷害了他和小龍女數次, 他最終也無法下手報復,最後反而還以德報怨救了她的夫婿耶律齊,這難道不是愛嗎? 而且這正好應證了一句話:希望所愛的人得到幸福。

    回覆刪除
  5. 楊過沒能和郭芙在一起是性格因素導致的,有情人不能成為眷屬是一種遺憾。 好在金庸在最後還是為楊過和郭芙都安排了好的歸宿,也讓讀者稍感欣慰。 楊過是道德感很强的人,他不愛小龍女卻因為感恩而選擇和小龍女在一起。 十六年的等待對楊過來說更像是道德的包袱,楊過最愛的人始終都是郭芙。 楊過屬於外表时尚,内心保守的人,郭芙是楊過的初戀也是楊過的最愛, 楊過對郭芙的愛超越了時間的距離,楊過和郭芙的感情是主線,小龍女是插曲。

    回覆刪除
  6. 倚天屠龍記有一段周芷若綁架趙敏逼張無忌說出心底的話,評論自己與四位女主角的關係。相信楊過心中也有類似的想法,只是金庸沒有寫。
    感情這種東西很難量化用分數評比,只能依靠男主角最後選擇誰來判斷男主角最愛哪位女主角,除非作者有寫出男主角的內心戲。
    郭芙太「歡」砍了楊過的手就註定兩人今生無緣了。
    為了小龍女,楊過在武林大會上拒絕娶郭芙。為了小龍女,楊過苦等十六年。我相信楊過與郭芙之間有「特殊性關係」,絕對不是單純的普通青梅竹馬,然而行動證明楊過最愛的還是小龍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