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工馬南傳 讀後感 「好人修電腦,壞人床上搞」與「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閱讀王鼎鈞的《黑暗聖經》,書中內容提到電視劇《苦情花》的劇情,一個女子為別人犧牲奉獻,最後卻沒有好報。王鼎鈞問戲劇組的朋友「為什麼這樣子?」,朋友反問王鼎鈞「你博學多聞,難道沒看過《織工馬南傳》嗎?」王鼎鈞恍然大悟,了解《苦情花》的劇情「一定是這個樣子!」「應該是這個樣子!」《織工馬南傳》是描述好人沒有好報的故事,一開始劇情就是「好人修電腦,壞人床上搞」,作者艾略特並不只有描述社會黑暗面,結局算是馬南苦盡甘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遠走他鄉

上帝從馬南出生開始就對馬南不好,善良的馬南天生就有癲癇疾病。從小到大馬南最好的朋友誣陷馬南偷東西,還橫刀奪愛把馬南的未婚妻搶走,馬南被逼遠走他鄉。

不再相信任何人

到了新地方馬南變得不再相信任何人,只知每天工作賺錢,儘量不與人接觸,馬南會織布又會草藥醫療,村民將馬南看做擁有惡魔力量的人。

福禍相依

命運再度痛擊馬南,年輕的時候馬南未婚妻被搶走,中年的時候錢被偷走,半生積蓄都不見了。失竊讓馬南一無所有,也讓馬南走入人群,看到無助的馬南,村民才知馬南不是魔鬼,馬南也只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村民對於馬南的印象完全改觀。

美少女夢工廠

「男主角在最衰的時候會遇到女主角」是常見的劇情公式,女主角艾比的金髮讓馬南誤認為金幣回來了!艾比在書中的地位等同於一袋金幣,原本馬南最珍惜的是一袋金幣,現在變成艾比。真人版的美少女夢工廠並沒有遊戲那麼輕鬆美好,艾比小時候很皮很難照顧,在隔壁大嬸的幫助下,馬南辛辛苦苦將艾比扶養長大成人。

善終究有善報

結尾劇情最精采的地方是艾比的親生父親出現想要領養艾比,艾比能夠抗拒金錢的誘惑很不簡單,艾比知恩圖報也知道自己是鄉下長大的小孩,必定過不習慣上流社會的生活。

大地主太太說年輕的時候會善待艾比不見得可信,那是她已經生不出來才會這麼說,艾比如果小時候在她手上不見得會得到好的照顧。

馬南有句話說得好「把幸福趕出門外,幸福就是別人的。」艾比的父親當年為了自己的幸福狠心遺棄艾比,艾比被馬南領養,幸福就降臨在馬南身上。

世界並不是只有規則,有時「好人修電腦,壞人床上搞」,有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生中種種的苦難都是對人的考驗磨練,馬南最厲害的是能通過色戒這一關,如果我是馬南看到艾比這麼漂亮早就把艾比推倒自己享用了。


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六為了拍照來到了Y17北市青少年活動中心,一樓假日有跳蚤市場,看到舊書攤有賣織工馬南傳,就買一本回家看,想不到當天夢裡就馬南附身。夢中夢見一位Show Girl穿得很少出現在我眼前,我心中想的卻是天氣好冷怎麼可以穿這麼少,立刻把身上的厚外套脫下來披在Show Girl身上,Show Girl對我笑一笑像是說謝謝又像是笑我傻。夢醒之後非常懊惱,人在做夢的時候不會察覺自己在做夢,如果還能回到夢中,我一定會對Show Girl說你喊破喉嚨也不會有人來救妳了!,然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