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系君 讀後感

        醜化理工系男人的書,作者將自己與理系君老公從相識到結婚的故事畫成漫畫。作者過於「以偏概全」,並不是每個理工科系的男人都像作者的老公。 本書的價值在於點出男女大不同,針對男女之間容易衝突的部分,作者有分析比較男女想法的差異,可讓讀者知己知彼,在男女交往的過程中,避免與對方產生無謂的衝突。

相反與相似

夫妻有兩種, 一種是兩人相似,一種是兩人相反。作者開頭明確指出自己與理系君屬於兩人相反的種類。

相似與相反的說法是以外在條件來區分,就算是相反型的夫妻兩人內在必定還是有相似之處。「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兩人還是會有相同的地方,夫妻要能夠和睦相處長久在一起人生價值觀、金錢觀與道德觀必定相似。

理系君「步步為營,引蛇出洞」
作者「芳心暗許」

理系君先從傳簡訊開始攻略作者,原本簡訊的內容很少後來越來越多,最後理系君邀請作者一同出遊,以後作者就經常與理系君出遊,過了一年作者也不得不承認兩人在交往。

以作者的眼光看來, 說得當初像是「騎虎難下」,所以答應與理系君老公交往,其實作者對理系君很有好感已經「芳心暗許」, 對理系君很有好感,女生要是對男生沒有好感,男方不可能把女方約出來的。

投手面對未知的打者,要投自己最擅長的球路

作者抱怨理系君初次見面的後,喜歡說一些電腦相關的專有名詞,理系君的戰略是正確的, 雖然說的話女方會聽不懂,總比什麼都不說好吧。

投手面對未知的打者,要投自己最擅長的球路。像王建民最近復出的比賽,一直投最擅長的伸卡球是最佳戰略,當伸卡球狀況不好的時候才會改投滑球與曲球,理系君談論電腦作者聽不懂只能點頭,但可表現出理系君的專業素養,若是理系君談論文學, 文學方面作者作者比理系君強,理系君會被作者打爆。

禮物

要送禮物了,男方可能會想甘脆信用卡錢包給女方,他要買什麼自己去買或著直接問女方想要什麼禮物。 這些都會讓女方不高興。 

作者說出了女人的心聲,這樣感覺我像是強盜 ,強迫對方買東西給我。 有女性朋友認為男方會問女方想要什麼禮物,表示平日男方都在偷懶沒有在關心女方。

最好的方法是平日就要「聽其言,觀其行」,揣摩上意心中知道女方需要什麼禮物,到了送禮的時候再給女方一個驚喜。

實驗室

女人重視人際關係,作者抱怨理系君實驗室的朋友都不理她,理系君解釋他們並不是討厭作者,而是怕麻煩。

的確,如果是我我也會避免與朋友的女友接觸太多。增加朋友女友的好感度並沒有很大的利益,對方都已經名花有主了又不是要死會活標。何況女人心眼小,要是與朋友的女友想處的時候, 一個不小心得罪對方就會傷了與朋友的情感。不接觸就不會有損失,不會惹麻煩這才是明智的決定。

生米煮成熟飯的時間點?

書中作者並未說明兩人交往之後,何時生米煮成熟飯? 有沒有肉體關係對於感情穩定有很大的影響。理系君與作者都是觀念比較保守的人,生米煮成熟飯之後幾乎都不會分手。

考驗

作者與理系君兩人通過重重考驗最後修成正果,兩位差異再怎麼大的人,只要還有愛願意在一起就會有妥協,自然能夠摸索出夫妻相處之道。

本書最讓人感動的部分是理系君碩士畢業,畢業論文中也將作者列為感謝的人,作者認為她並沒有做什麼,對於理系君來說作者幫助很大,猜想理系君只有與作者在一起的時候,不管作者是笑也好,潑婦罵街也好,理系君就會感受到自己是人,而不是只會寫程式的機器。

作者自我檢討自己以前常常潑婦罵街,見證理系君是有修養的人,作者識人的眼光好才能有幸福的婚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