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男人的謊言 讀後感 男人的謊言不厲害,是女人自己騙自己

        這本書對男人很有幫助,男人看了之後可以更懂得說謊騙女人。依據出版時間,本書是邱彰被第二任丈夫騙婚之後所寫的書,當年邱彰擁有生化與法律雙博士的學歷,卻被只有高中畢業的業務騙婚,街坊引為笑柄,戲稱「邱彰檢驗,邱彰被騙」 邱彰曾經怪罪瓊瑤小說讓他心存不切實際的幻想才會被騙,瓊瑤回應:「世界上有花貓,也有純白波斯貓。」 瓊瑤這招厲害有大師風範,可說罵人不帶髒字, 暗指邱彰自己「色盲」,花貓與白貓會分不出來! 的確,女人會被騙不見得男人的謊言多麼厲害,而是女人自己在騙自己。 邱彰雖然被騙了,但邱彰依然是強者,邱彰願意面對失敗,承認失敗。 邱彰懂得「停損」,果斷地認賠殺出結束與第二任丈夫的婚姻,不會想家醜不可外揚而繼續維持痛苦的婚姻。

人為何要說謊?  誠實要付出代價, 說謊反而可以過關

作者整理出常見的說謊原因:

把真相說出,反而會受到懲罰。
傷害別人感情,不是好事。
如果無話可說,就什麼都不要說。
不要讓別人生沒有必要的氣
為了保護朋友,隱瞞一些事情是有必要的
為了贏,可以不擇手段。

作者還發現到一種情況就是「騙就是這種人生命的一部分」,不需要探討原因。《伊索寓言》烏龜與蠍子的故事可以解釋這種情況, 烏龜載蠍子過河,烏龜要蠍子不要刺他,蠍子滿口答應,結果最後蠍子的毒尾巴還是刺了烏龜一下, 蠍子說:「這沒有辦法, 用尾巴刺人就是我的本性。」

每個人註定有自己無法改變的行為模式,就像蠍子就一定會用尾巴刺人, 說謊已經成為這種人生命的一部分,不說謊騙人就會渾身不自在。

男人說謊與女人說謊的差別?

這部份的內容作者過於偏袒女性

男人說謊為了保護自己,女人說謊為了保護對方,共通點為了維持表面的和平。 女性重感情, 男性維護真理,男人戴面具是為了隱瞞自己的情緒,女人戴面具是為了表現快樂的外表。男人想自我保護,便設法不為人所知;女人想自我保護,便表現出毫無缺點。

內功篇

說謊要達到目的,說穿了就是要「投其所好」,作者列出女性都希望她的男人有什麼條件

非常有錢
有一些特權
非常好的生涯規劃
特別聰明高學歷
特別有男性氣質  高大帥氣
單身未婚,但正準備找結婚對象。
沒有性經驗,專情而不濫交。
很健康。
敏感度特高,喜歡和你溝通。
品性良好,老老實實。

針對女人的希望,作者歸納出說謊男人的內功心法並且舉例:

關於錢

我的薪水還可以,足夠讓我買一部BMW了。
我投資股市,足足虧了三億。

關於出身

我的曾祖父曾經是北京市市長,家族一直要我走政治。

關於事業

我現在身兼兩家公司的董事長,我擁有博士學位,曾經在美國IBM公司做事,經常和財政部長打球。

關於智商

我曾經教過MBA的課,我不愛念書,每次都是臨時抱佛腳,但卻都能輕易過關。

關於過去的交往情形

我最討厭一夜風流了,我喜歡按定又愛家,如果我再結婚,我絕對不肯再離婚了,我要用生命來維護我的婚姻。

關於性歷史

我這生只跟兩個女人上過床,我是正人君子,對性怕怕。

關於自己的美德

我自認是個女權運動支持者,我不在乎太太比我強,或是她的錢賺得比我多。
我永遠不可能對你說謊,我不是說謊的人。
我追求精神重於物質,我非常相信因果。
我很直,我的缺點就是太誠實了。

關於他本身

我現在單身,沒有任何對象。
我即將離婚,正在找律師辦離婚手續。

關於妳

我和妳交往,為的是擁有一份、長期、穩定、單純的感情。
我對付一個女人都很難,那還有精力對付別的女人?
我不會離開妳的,妳趕不走我。 

招式篇

作者將招式篇用時間來區別分為邂逅、戀愛初期、戀愛中期與戀愛終期:

邂逅時要說什麼謊?

女方要什麼條件, 男方都具備 。
只重視精神上的追求 一點也不愛物質享受的人。
承認過去做錯事過,但不是自己願意的,而是受了別人的欺騙與威脅,不得已才這樣做的。

戀愛初期要說什麼謊?

我再打電話給你!
我剛才一直在想你!
我配不上妳!
亂講,妳一點都不胖!
放心,我絕對不會告訴任何人我們的事!
但是,她的人真的很好!
我投資的兩億元全虧光了!
妳好美!
你會不會有一天考慮嫁給我呢?
你怎麼還是老樣子?
唉!妳簡直是妖怪嘛,二十五年都沒變!
我跟柯林頓只吃過兩次飯而已!
妳的過去我不在乎!
我從未出過軌!
錢,對我一點都不重要!
美貌對我來說,完全不重要!

戀愛中期要說什麼謊?

我。。。。。愛妳!
我和太太老早就沒有性生活了!
我這生只跟兩個女人上過床!
嫁給我吧!我愛你,我永不負妳!
失去妳,我也不想活了!
我今晚得加班、要應酬或有第二攤!
她不過是個普通朋友!
我發誓。。。。。
我跟她在一起,純粹是為了錢!
我一定會離開她的!
我保證再也不動手了!
沒有妳,生命就沒有意義!
只要妳說實話,我一定原諒你!
我下次絕對不會再犯了!

戀愛終期要說什麼謊?

我們永遠是朋友!
我不會再愛別人了!
我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對了,我忘記告訴你。。。。

拆穿男人謊言的方法 當福爾摩斯 

邱彰號召女人要當福爾摩斯  「追根究柢,明察秋毫 」

(1)查證,積極查證
(2)問問朋友,他們對他的印象。
(3)把他的所作所為,說給好友及專家聽,問他們的意見。

基本的破解方法在於調查對方的生活圈,問朋友的意見其實不太有用,除非是比較傻個性比較耿直的朋友,通常朋友會避免介入別人的家務事 不會說什麼的, 帶對方給父母看比較實用, 畢竟父母在社會上又多打滾了好幾十年,要騙過父母很不容易。

男人的謊言不厲害,是女人自己騙自己

邱彰還有說要察言觀色,其實也不太有用,會被騙主要還是在於女人自己本身。如果有人說太陽月亮是方的,也要有人真的相信,謊言才會有影響力。男人根本不需要擔心女性看了這本書就真的能夠拆穿男人的謊言,書中有提到部分女性的心態:

女人認為 ,愛他就要相信他。
女人認為男人沒有理由騙人。
我自己是不會這樣對他的,所以他也不會這樣對我。
他說謊一定是有原因的,是可以被諒解的,因為他過去也被女人騙過。

女性重感情,當女性還想維持關係的時候, 就會開始自己騙自己。

「假做真時真亦假,真做假時假亦真」、「色不迷人人自迷,酒不醉人人自醉」,只要在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階段,陷入愛河的女人自然會把花貓看成純白波斯貓,青蛙當做是王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