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之淚和文學少女 結局篇

    《真實之淚》和《文學少女》結局最後都是九陰和九陽的對決,對於男主角來說也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和「琴棋詩畫書酒花」之間的選擇。「 The problem is choice」 誰勝誰負最後還是在於男主角的選擇。美少女遊戲中,主要女主角都會有一條路線,編劇會替每個女主角安排一個專屬結局也會安排真實結局、普通結局、壞結局和後宮結局。普通結局的特性是喜憂參半,後宮結局的特性則是所有女主角都得到男主角, 真實結局主要看結局有沒有搭配作品的整體風格,《School Days》動畫結局就屬於真實結局,世界宰了誠言葉又殺害世界,Nice Boat好船全滅的結局符合《School Days》黑化的特性,《愛的魔法》動畫結局也屬於真實的結局,最後和樹有許多分身每個女主角都能擁有和樹,看似惡搞但符合《愛的魔法》動畫後宮歡樂的特性。《真實之淚》與《文學少女》相比,《真實之淚》很明顯地是真實的結局,《文學少女》的結局則是走遠子線的好結局。


真實之淚  真實的結局


《真實之淚》的結局主要有三部分,真一郎揮淚發好人卡給乃繪,比呂美和真一郎的竹林之會,以及最後乃繪在雞舍獨處的劇情。《真實之淚》的結局好得沒話說,完全是真實的結局。乃繪的劇情有乃繪「真中有假」的風格,比呂美的劇情有比呂美「假中有真」的風格,最後乃繪在雞舍的劇情前後呼應第一話的劇情,表現出雷轟丸和地べた的故事結局,也符合《真實之淚》全篇動畫的意境。


真一郎發好人卡的劇情從乃繪看畫本開始,乃繪在醫院原本說不去看真一郎的畫本 ,但最後還是去了。乃繪口是心非行動已經說明,此時的乃繪已經不是劇情開頭表裏如一單純的乃繪。


小屋中乃繪一頁一頁地看真一郎的畫本。


真一郎:「怎麼樣 ?」真一郎詢問乃繪看完畫本後的心得感想。
乃繪:「最後一頁不見了。」
真一郎想到外面找最後一頁,但被乃繪阻止。
乃繪:「沒關係,成功飛起來的雷轟丸,最後變怎樣了?讓我自己想想看。」
真一郎:「我.....」
乃繪:「嗯?」
真一郎:「我是喜歡比呂美的。」
乃繪:「我知道.....」
真一郎:「但是,畫本畫得好,舞跳得好,都是因為有乃繪。」
乃繪:「真一郎,你說過我是可以飛的。」
真一郎:「我相信你可以的,我是喜歡比呂美的。 可是,只要我一看到你,我的心就會在動搖。」
乃繪:「只要真一郎相信我是可以飛的,就會成為我的翅膀。」
..................................................................................


發卡劇情最後在真一郎哭著唱小強之歌的歌聲中結束,乃繪向真一郎揮揮手,同樣是揮手,第二話的揮手與這邊的揮手兩者有截然不同的意義。最精采的劇情是畫本中描述結局的最後一頁剛好不見了,乃繪問真一郎最後的結局「 飛向天空的雷轟丸,最後怎麼樣了? 讓我想想看。」這句話是「話中有話」, 乃繪真正想問的是「真一郎最後選擇比呂美還是乃繪? 」真一郎聽出弦外之音,所以真一郎接下來的一句並沒有說明畫本最後的結局而是回答「 我是喜歡比呂美的,可是只要我一看到你,我的心就會在動搖。」乃繪回答:「 我知道」是多麼無奈。 第九話真一郎抱住比呂美的時候,乃繪用內心深處的想像力已經知道答案,只是乃繪一直不願意面對現實,在感性上乃繪深深打動真一郎的心,所以真一郎對乃繪有心動的感覺,理性上比呂美可是大獲全勝,讓真一郎最後慧劍斬情絲。



真一郎和比呂美的竹林之會是名場面,比呂美看到真一郎找到她的時候有點驚訝知道答案將要揭曉,但又立刻佯裝鎮定,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


比呂美:「剛才啊,我終於會劈腿了。180度的,第一次能做到那樣。」接著比呂美忍不住問結果      
         「畫本....... 給石動同學看了嗎?  」                                   
真一郎:「嗯....」                                                                     
比呂美:「其實我也想看耶。」                                                                                               
真一郎:「和我交往吧!」                                                       
比呂美:「不要!」                                                               
真一郎:「和我交往吧!」
比呂美:「不要!」
真一郎:「妳要看的話隨時都可以讓妳看,反正以後我們一直都在身邊。」
比呂美:「一直.....都在身邊? 這是什麼意思?好像在求婚一樣,明明我都還沒答應跟你交往。」
話還沒說完比呂美的眼淚已經奪框而出。                                    
真一郎:「我想抹去妳的淚水,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這是可以做到的。」
說完這句話之後就抱住比呂美,比呂美也回抱真一郎,接受真一郎的告白,表達自己真正的心意。                                      


竹林之會就是有比呂美「以退為進 欲擒故縱」的風格,比呂美並沒有在自己的房間等待真一郎,而是退入竹林之中等待真一郎來找她。真一郎向比呂美告白,儘管比呂美喜極而泣,但嘴巴卻是拒絕真一郎的告白。第一次看到這段劇情時感動中又帶點點憤怒,覺得真一郎都已經告白,怎麼比呂美還要無理取鬧? 直到一位女性友人提出她的看法,才讓人恍然大悟。 一開始比呂美認為真一郎沒有誠意,所以心中高興但嘴上卻說不要,後來真一郎擁抱比呂美展現出誠意,比呂美也就回禮抱真一郎。如同真一郎的父親所言:「只有女人了解女人」 一些女性角色的內心戲是只有女性才比較能夠體會的。竹林之會和小屋發卡劇情相同之處在於「話中有話」,比呂美問:「畫本....... 給石動同學看了嗎?  」就是在問真一郎的答案,比呂美知道真一郎的畫本《雷轟丸與地べた的物語》,內容就是在描述真一郎和乃繪的故事。


小屋中乃繪問真一郎雷轟丸和地的結局最後如何? 真一郎沒有明說。依據劇中的暗示,雷轟丸等於真一郎,地べた等於乃繪,比呂美的代表色藍色象徵天空。畫本結局的故事必定是雷轟丸飛向天空之後,就沒有回來了,只留下地べた一隻雞在地上。動畫最後一幕,乃繪在雞舍獨處仰望著天空只有地べた相陪,告訴觀眾符合畫本最後一頁的結局,最後乃繪留下了真實之淚,左下角的地べた消失不見,乃繪的象徵地べた也飛起來了,代表乃繪的成長。



文學少女  遠子線的好結局


《文學少女》的結局明顯地是作者最後走遠子線的好結局,前文提到真實的結局要和整體的劇情風格相符合,從各卷的標題、每卷引用的文學名著和劇情就可以知道遠子線的好結局和真實結局的差別。


《文學少女》第一卷到第八卷總共出現七個標題《 渴望死亡的小丑》、《渴求真愛的幽靈》、《沉陷過往的愚者》、《背負汙名的天使》、《絕望慟哭的信徒》、《懷抱花月的水妖》和《邁向神境的作家》。 在《文學少女》出版到第五卷的時候,網路上有網友討論每卷標題的隱藏意義,有部分網友認為這些標題暗指心葉,有部分網友認為這些標題是指遠子,最後有網友認為標題同時描述心葉和遠子兩人。 現在想想的確每卷標題可以說同時是在隱喻心葉和遠子, 唯一不合之處是最後遠子並沒有成為作家,只有心葉成為作家。


以劇情而論,《文學少女》每卷劇情以悲劇為主。每卷的文學名作也都有暗示心葉和遠子之間的關係,野村美月在第八卷有一段心葉和遠子一起逛街散步的劇情也有說明這點。第一卷人間失格愁二並沒有選擇最了解他的S理保子,第二卷螢最後死去未能與黑崎在一起,第四卷《歌劇魅影》女主角克利斯汀最後並沒有與魅影在一起,而是選擇了勞爾。第五卷《銀河鐵道之夜》,喬班尼和坎內貝拉最後分開。第六卷水妖最後也並沒有與心愛的人在一起。第七卷和第八卷的《窄門》,女主角最後也是與男主角分離。


如果我是《文學少女》的作者,最後會安排遠子也成為作家,天野文陽真正的目的是讓遠子成為作家,可以符合第七卷和第八卷的標題《邁向神境的作家》。以劇情而論, 遠子博覽群書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遠子可是比心葉更有實力成為作家。


遠子和七瀨之間誰勝誰負? 真實結局應該要像《銀河英雄傳說》中的巴米立恩會戰,巴米立恩會戰同樣是九陰和九陽的決戰,會戰結果同盟軍和帝國軍誰勝誰負難有定論。後代史學家認為在戰場上同盟軍獲勝了,在戰場外帝國軍獲勝了。戰術上同盟軍贏了,戰略上帝國軍贏了。九陰遠子和九陽七瀨的勝負結果可以安排為「情場上遠子勝利了,情場外七瀨勝利了」「精神上遠子贏了,肉體上七瀨贏了」。 巴米立恩會戰中楊威利原本有機會全勝,同盟軍的主炮已經瞄準萊因哈特的旗艦,但最後關頭楊威利退縮了,放棄擊斃萊因哈特的機會。《文學少女》真實結局可以安排遠子原本有機會要贏了,心葉已經知道遠子的心意準備向遠子告白,但告白前就先被遠子拒絕。《 虎X龍》有類似的劇情,龍兒原本要向實乃梨告白,但被實乃梨拒絕,實乃梨決心成全龍兒和大河兩人。


相愛的男女主角無法在一起,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女主角生病得了怪病絕症怎麼醫都醫不好,遠子因為身體不好,所以才放棄勝利的機會,成全心葉和七瀨兩人。 真實結局最後可以安排為類似《扉之外II》加《 輕小說的快樂寫法》, 遠子離開人世之前留下一本書《文學少女》送給心葉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情感,心葉對七瀨坦言自己依然最喜歡遠子,但七瀨並不介意,只要能夠永遠在心葉身邊就好。



琴吹七瀨的憂鬱


雖然野村美月最後安排《文學少女》走遠子線的好結局,讀者可以想像一下若是走七瀨線的好結局會是如何? 個人心目中七賴路線的結局要像《真實之淚》加《亡念的扎姆德》。心葉發卡給遠子的劇情可以參考《真實之淚》,心葉在遠子的鼓勵下重新站起來成為作家,寫了《宛如青空II》給遠子吃,遠子吃完之後問心葉:「樹最後選擇了檸檬派還是草莓泡芙? 結局讓我自己想想看。」 心葉回答:「 我是喜歡七瀨的! 可是能夠重新振作起來成為作家,都是因為有學姊!」「 只要看到遠子學姊,我的心就會在動搖!」


發卡給遠子的劇情可以向《真實之淚》致敬,但最後心葉和七瀨在一起的劇情就不可以向《真實之淚》致敬,因為七瀨不會像比呂美那樣玩「 以退為進 欲擒故縱」的把戲,七瀨的個性接近《亡念的扎姆德》的女主角西村春。結局必定是簡短又感人的劇情,七瀨看到心葉後只會喜極而泣一直哭,直到心葉說:「 七瀨,我愛你!」 七瀨楞了一會兒才回答:「 我也愛你! 心葉。」


留言

  1. 幸好不是七瀨線...如果最後換成七瀨, 就番枱了 (笑)

    回覆刪除
  2. 畢竟書名是文學少女  如同涼宮春日的憂鬱  和 乃木坂春香的秘密 書名叫什麼名 誰就是最後勝利者
     

    回覆刪除
  3. 真實之淚結局是真一郎抱住比呂美而有回應也回抱那是代表著接受真一郎的告白麻?交往之類的?
    這句:我想抹去妳的淚水,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這是可以做到的
    代表甚麼意思可以解釋一下麻?
     

    回覆刪除
  4. 比呂美讓真一郎抱,又回抱真一郎。當然就是代表比呂美接受真一郎的告白了。
    真實之淚有兩個劇中劇, 一個是雷轟丸與地べた的故事,代表真一郎與乃繪。 一個是少女比呂美的觀察日記。
    第一話動畫開頭真一郎的內心戲有提到,比呂美在真一郎的眼中總是在哭泣。「我印象中的你,總是在哭泣,我想抹去你的淚水。」
    結尾竹林之會真一郎說的話就是回應這句話,真一郎知道自己要「負責任」不再讓比呂美哭泣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