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王文華的節目

      星期二晚上 隨手打開電視  年代新聞台有訪問王文華的節目  逛書店的時候對王文華有點印象 我好像也有買過他的書? 書太多自己記不太清了  節目只看到後半段 王文華和主持人天南地北閒話家常 無所不聊 有些事我是已經知道了 看了節目之後更加感同身受 有些事王文華有提到但是沒有給答案  感覺王文華是個有學識的人 以後逛書店的時候會多注意他寫的書

反求諸己

王文華本人當過員工也當過老闆員工與老闆的心裏都懂得 員工總是怪老闆公司沒有為自己 實際上自己也沒有時時刻刻為公司著想 王文華點出人人都是自私的在工作場合中人沒有辦法改變別人的想法 最好的方法還是反求諸己 調整自己適應環境 王文華說的我也知道 但要做到這境界是很不容易的 人都是自私的寬以律己 嚴以待人 要變成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是很困難的

人生要深思熟慮 三思而後行 但還是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最後還是需要冒險

步步為營 小心翼翼 和 放手一搏 決一死戰 看似是互相衝突的形容詞句 但從王文華的談話中可看出在決策的過程中兩者並不違背之前又看到一篇網路文章談到微軟的比爾蓋茲 大部分的人認為比爾蓋茲能夠成功是勇於冒險 文章的作者則認為比爾蓋茲成功的原因反而是他小心翼翼事實上兩者都有 在決策的過程中必定是經過長時間的思考規畫 擬定好方案之後  付諸於行動的時候就需要冒險  人生就像戰爭一樣 沒有人能夠預知未來再怎麼精密的算計 最後都是需要冒險

是對的 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單純

節目最感人的部分是王文華回憶起亡父的部分王文華的父親是職業軍人出身 很難得在最厚黑的軍中打滾  王的父親依然仍夠堅持正道教育王文華 像什麼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之類的老生常談 王文華父親的逝世讓王文華重新思考這些話是不是對的? 父親是好人 臨終前卻飽受病魔所苦  王文華最後認為這些話是對的  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單純

這些話我也都想過 所以大致上感同身受了解王文華的意思 為何不單純? 原因有很多 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表達完全

其中有一個原因是世界上極少有100%完全正確的道理 難免會有例外的情況 等價原理是鋼之鍊金術師中最常用的話 但最後劇情 男主角愛德華的父親就說 父母對於子女的愛就不是等價原理而是出於天性

也會出現想的和實際上不同的情況 最近馬以南怕馬英九的民調不夠低  傳出馬英九向姊姊馬以南抱怨好心沒好報的新聞 馬英九難道不懂 好人不一定做好事啊 就像慈濟的聖嚴法師是大好人 但大家不會選他當總統 單純的好無法對付人性中的惡 反而會產生惡果

總之不單純的情況太多了 但不可以完全否定常聽到的老生常談 像做壞事的人不見得都會有惡報 但也會看到現世報的例子 遭受到報應的人大都是以前種下惡因才會苦嘗惡果

愛情是最難的

王文華寫過愛情小說 一表人才有學歷有相貌有智慧 有這麼好條件的人 想不到現在還沒有結婚 讓我覺得人生中愛情是最難的 人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 要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自己當時也要能夠把握住機會 才會有可能開花結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