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車遲國「三仙」絕對不是好東西

        《西遊記》唐僧取經團隊途經車遲國,孫悟空與虎力大仙、鹿力大仙與羊力大仙鬥法是有趣的劇情。兒童時代思想單純只有善與惡兩種評價,認為孫悟空是正義的一方,「三仙」是邪惡的一方。網路上無奇不有,竟然也有人要替「三仙」翻案。成年後再看《西遊記》,「三仙」懂得包裝依然是邪惡,車遲國三仙絕對不是好東西。書中各種勢力比較起來,唐僧團隊是善類,但他們可不是正義使者。

「三仙」用分化的方式治理民眾

翻案者的論調是「三仙」有功勞,車遲國缺水國王下令祈雨,和尚念經沒有下雨,「三仙」自稱是道教代表,確實有法力,真的降雨成功!

然而「三仙」迫害佛教徒,車遲國國王強迫兩千多位佛教僧人勞改做苦工,唐僧團隊到車遲國的時候,只剩下五百名佛教僧人存活。

「三仙」可以與納粹德國希特勒對照看,確實希特勒執政的時候德國經濟轉好,然而希特勒同樣用「分化」的方式治理民眾,希特勒宣稱猶太人是邪惡民族,納粹德國迫害猶太人,沒收猶太人的財產。納粹德國以掠奪式經濟為基礎,必須一直持續掠奪。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有名言

起初,納粹抓共產黨人的時候,
我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當他們抓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抓工會成員的時候,
我沉默,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當他們來抓我時,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車遲國「三仙」起初迫害佛教徒,等佛教徒都被消滅了,「三仙」會再找新的迫害對象,又會有新的族群遭受到之前佛教徒相同的待遇。

唐僧團隊是善類,不是正義使者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唐僧團隊看到佛教徒受到迫害,孫悟空會出手相救。孫悟空、豬八戒與沙悟淨假扮三清修理「三仙」,孫悟空等人不是正義使者,此時並沒有想要除掉「三仙」,取經團隊只想趕快通關前往西天取經。

最後是「三仙」自己做死,主動要求「鬥法」,鬥法過程孫悟空反殺虎力大仙、鹿力大仙與羊力大仙,「三仙」自食惡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