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團體賽冠軍,然而一點冠軍喜悅都沒有

        近日參加一場桌球團體雙打比賽,隊友太強了!一路獲勝最後得到冠軍,我沒有什麼貢獻,雖然一路沾光拿到一個冠軍,並沒有一絲絲喜悅。


賽制


團體賽每隊比三點雙打,先拿兩點的隊伍贏,每一點三戰兩勝。


隊伍實力強


團隊實力強大,前年與去年比賽就有打進前四名。有沒有實力上台打幾場就知道,我與球友S的組合實力大約排第三。


只有高興一場


預賽第一場遇到實力較弱的對手輕鬆獲勝,當時真沒想到這場是當天拿到唯一的一勝。


接下來連戰皆敗


預賽第二場比賽第一局一上場就被打矇了,落後好多分,感覺我一直被攻擊毫無招架之力,非常被動根本摸不到球。之後總算回神,辛辛苦苦追到八平,尾局沒有把握好輸了第一局。


第二局苦戰到丟士還是輸,丟掉這一點!


之後依靠隊友連勝兩點獲勝,隊伍分組冠軍進入複賽。


打完這場比賽,我感受到今天狀況真的很不好,想說打第三點比較好。其他隊友認為既然出來比賽,還是要練習調整狀況。我和隊友S被排在第二點,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戰敗模式依然與上一場相同,一上場就被打矇了,第一局大比分落敗,第二局重振旗鼓贏回來,第三局苦戰追到八平,又發生大爆炸丟掉這點。


這場比賽又是依靠其他隊友拿兩點取得勝利。


田忌賽馬真實運用


四進二的比賽有參考田忌賽馬的故事,同樣是三場比賽孫臏建議田忌第一場比賽避開對手主力「下駟對上駟」,爭取贏第二場和第三場。


對手的排點順序一直都沒有變,對方第一點K選手實力有1900+以上,顆粒用得很好,是少見的怪球手。我方採用「下駟對上駟」,派我與對友S去陪他玩,果然不堪一擊「壯烈犧牲」。其他隊友獲勝,取得第二點與第三點的勝利。


又輸了.........


冠軍賽遇到的隊伍是同隊,對方是兩位大學妹妹,第一局大學妹妹不習慣顆粒球路,第二局大學妹妹開始習慣顆粒球路丟士贏,第三局非受迫性失誤變多,好慘!最後連大學妹妹都打不贏。


沮喪


雖然最後依靠強大的隊友得到冠軍,我只有感到沮喪。「勝敗是兵家常事」並不是輸球讓我感到沮喪,而是我與隊友S有空都會參加菜市場杯業餘雙打比賽,賽後總結經驗教訓我都會給S一些建議,然而S都不聽。


他打長顆卻用速度很快的加料拍,導致比賽中常常出現非受迫失誤,對手不需要攻擊,就自己大爆炸了,就算沒失誤球打過去也會變成不怪的平球,被對手狙擊。應該先改用七夾木拍或是五夾木拍,降低無謂的失誤,球也會比較怪。


原本S就會像許昕平面中遠台拉側旋的打法,我建議要練倒板,不練快速倒板沒關係,雙打用雙手倒板也來得及。


打長顆不可以太大力,因為大力打膠粒軟倒會把球彈飛。


比賽不要把球往上托高,對方必定會殺球,我站近台會很難防守,就算是削球,也比把球托高被扣殺要好。


……………….


最後的結果是「對牛彈琴」S都不理、不聽也不改,平常遇到的對手比較弱、不熟悉長顆,或是熟識對方的球路,友誼賽的時候比較不緊張,已經存在的缺點並沒有出現重大明顯的傷害。


正式比賽不同,正常人比賽都會緊張,比賽對手都很強!此次比賽對手不僅不怕顆粒,反而會針對長顆進行攻擊。比賽中有聽到對手說,長顆的球很慢很好打。


此次比賽與平常出去打菜市場杯的比賽比較,失分狀況完全相同,完全重複之前的失敗模式,小組賽第二場與複賽第一場,好不容易追平,自身又出現非受迫性失誤,大爆炸輸了比賽。


我感到沮喪,之前積極參加菜市場杯的比賽都是徒勞無功,因為根本問題不解決,參加再多的比賽都沒用,只是錯誤模式一直重複循環。


反求諸己


比賽輸球我也有責任,看到錯誤模式一直重複循環,我動了怒氣!憤怒的情緒影響了我的動作,反應變得慢一拍。


比賽中對手抓住長顆慢球狙擊,我只能一直被動挨打。球友建議我就算被攻擊,也不能毫無反應,還是要想辦法回擊。若是覺得來不及,可以稍微後退一些。


平日練基本功的時間太少,要多花時間練基本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