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兩面鏡子: 普通少女與教育班長

        《魔法少女小圓》動畫常出現魔法少女黑化的場景,動畫中用靈魂寶石變黑來表示黑化的情況。實際上人人都會有黑化的情況,差別在於有的人可以像《巴麻美的平凡日常》漫畫一樣,牙刷刷一刷靈魂寶石就可以白回來變透明,有的人就一黑到底白不回來了。曾經我的內心也瀕臨黑化狀態,幸好命運的安排讓我認識普通少女,讓我內心有了新領悟改變了命運。

小時候的教育總是教導不要做壞事,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長大後發現真實情況並不是如此「善沒有善報,惡沒有惡報」的例子實在太多了,「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大混小混一帆風順,苦幹實幹撤職查辦」的情況比比皆是,此時內心總是會陷入掙扎,持續「溫良恭儉讓」只會一直被欺負,如果搞以惡制惡、以毒攻毒這一套,自己不就變得與壞人一樣了嗎? 人生因緣際會遇到惡的代表教育班長與善的代表普通少女,兩人互相比較之後領悟世界上還是「有」因果律「善還是有善報,惡還是有惡報」。

教育班長

教育班長是以前公司的同事,平日最喜歡談論以前當兵身為教育班長整兵、玩兵的往事,就用教育班長做為他的代號。

社會上要出頭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提升自己」, 第二種是「陷害別人」。為人處世主要採用第一種方法的人是君子,採用第二種方法的人是小人。

教育班長是典型的小人,除了沒膽量殺人之外,職場上人想得到的所有陰招奧步都用上了。「說同事壞話,打小報告」已經是基本功,厚黑學中的「補鍋法」是靈魂的一部分,客戶端明明沒事,教育班長可以「無中生有」製造假議題,把問題說得很嚴重,回公司鬥爭批鬥同事,爭功諉過更是家常便飯。教育班長就像是縱火狂到處放火,再通知消防隊滅火,消防隊無法滅火就鬥爭消防隊,若是消防隊辛苦把火滅了,教育班長報警有「功」。太多太多實在是說不完的故事......冏。

教育班長壞事做盡的結果竟然是「升官加薪」! 典型惡有善報的例子。看到這邊必定有人會有疑問「難道主管們不知道嗎?」,事實上教育班長平日的所作所為主管們都一清二楚,主管們要使用教育班長這類型的人做為「眼線」管理公司,搞兩面手法那一套,才會縱容教育班長的惡行,沒有主管們的包庇縱容,教育班長也不敢如此膽大妄為。

普通少女

看到惡有善報心中感到不平,在內心逐漸黑化的情況下,一日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一位高中女學生的部落格,部落格根本就是流水帳日記,主要紀錄早中晚三餐吃什麼東西,最後寫晚上睡覺睡得好不好,很明顯部落格的兩大主題是「吃」與「睡」,真普通實在很普通,女高中生是普通少女。

起初看了幾篇文章就不看了,覺得很普通沒有什麼參考價值。說也奇怪我的直覺告訴我「沒有看到重點!」,於是找時間繼續看下去把普通少女國中與小學的文章都全部看完,從小學建立部落格到高中的主題依然是「吃」與「睡」,依然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心中倒是非常佩服普通少女從小學到高中可以一直寫「吃」與「睡」兩個主題。

百思不得其解「還有什麼沒有看到嗎?」,一瞬間突然恍然大悟我只有看到普通少女「做」什麼,沒有看到普通少女「沒做」什麼。從另外一種角度再看一遍普通少女的部落格,就會發現「普通少女不普通」。比較其他心情日記類型的部落格,普通少女極少有批判、中傷別人的言論,內心幾乎很少黑暗面,負面情緒少之又少,幾年下來都是如此,由此可知普通少女善良!

善還是有善報,惡還是有惡報

普通少女是學生會煩惱課業問題,但普通少女慾望少!只要吃到飽、睡得好就會心滿意足,然後在部落格上寫「今天我非常快樂」。壞人他們會快樂嗎? 壞人會一直害人就證明他們內心並不快樂,只能依靠一直陷害別人來得到安全感、滿足感。人性總是認為別人與我想得一樣,壞人因為時時刻刻想要害人,同樣的內心也會時時刻刻懷疑別人想要害他,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生活怕有人要害他。

此外,能夠分辨是非善惡的人必然會討厭教育班長的所作所為,對普通少女產生好感覺得普通少女很有趣,自己會對教育班長產生反感,對普通少女產生好感就代表「善惡有報」,答案已經就在自己身上!只是自己沒有發覺。

比較善與惡的兩個極端普通少女與教育班長,找到了人生重要的解答「善還是有善報,惡還是有惡報」。的確社會上有壞人做盡壞事沒有受到制裁又壽終正寢,壞人在「名利權色」方面比較有利,然而比較起來好人比壞人容易感到快樂,善人「是」善人就是善報,惡人「是」惡人就是惡報。

幾年過去了,普通少女不再是高中生,已經變成大學生普通女青年,普通女青年不像以前的普通少女那麼單純善良了,但內心還是非常感謝普通少女讓我能夠釋懷。


留言

  1. 總覺得大大分析的很好
    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
  2. 感謝網友支持鼓勵。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怎麼來,怎麼去。「宇宙」必定存在「因果律」才能維持穩定。
     

    回覆刪除
  3. 這位普通少女跟haha大在「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第一篇中提到的普通少女是同一位嘛? 

    回覆刪除
  4. 你看得很仔細,的確是同一位。不過他現在是大學生,變成「普通女青年」,部落格的內容不再只有吃與睡,有越來越多的世間情。
     

    回覆刪除
  5. haha大,「「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小說從第五集後,又出了好幾本。動畫不只第一季結束,第二季也確定製作。但沒看到haha大的心得。
    haha大的心得可以當作推廣文了說。也很有趣,所以才會記得的那位文章中的「普通少女」。

    回覆刪除
  6. 工作上世間情多
    玩鎖鏈戰記
    去看其他作品如六花的勇者、盾之勇者成名錄
    所以「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的進度都沒有更新,既然有讀者想看後續,等工作上世間情處理完,我會優先看「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