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改變人生的一天

      這一天是在這家公司滿兩年的日子也是人生的轉折點,感覺一天之內發生好多好多事,可以說是改變人生的一天。本來個人私事不適合在這邊發表,還是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有緣人能夠有收穫,能夠避免相同的慘況再度發生。



職場外  準備第一次外拍


有次軟體部門在魔法少女小圓餐廳聚餐,如同前立委蔡啟芳所言:「喝酒要有鶯鶯燕燕才會好喝。」有女僕相陪大夥兒可是非常歡樂。那時候我就有想部門同事有玩攝影的同事很多,我們可以自己辦外拍活動。我決定自己去展場找Show Girl,挨了一些白眼或是被晃點之後,還是有找到勇士Sara願意出來外拍,日期定在四月二十一日。


職場內  軟體部門下鄉勞改


前年剛來這間公司的時候,覺得這間公司很奇怪?怎麼軟體部門的員工要一人多用,要當FAE去客戶端演戲罰站、要當秘書小姐經常打電話給廠商要他們快點把東西交出來、還要幫忙搬機台接管路。現在想想公司從來就沒有軟體部門,有的只是會寫程式的FAE客戶服務人員,因為公司主要是代理日本的機台起家,原本就只有維修服務部門,處理任何事情就只有「維護」一種觀點。當然這間公司還是有優點,不然我是不會在這邊工作兩年的,在這邊工作上會惡意搗亂的人很少。


總經理突然「幫」部門接到一個裝機的案子,這個案子單純就是做苦工不用頭腦,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部門主管竟然想要抽掉軟體部門一半人力去裝機!如同文化大革命時期,毛澤東讓知識份子下鄉勞改。當一個組織把有研發能力的人去做只有疲勞的事,這個組織是沒有未來的。毛澤東搞文化大革命讓中共十年沒進步,現在的公司將軟體下鄉勞改,等於是犧牲公司的未來。HTC ONE系列大賣,王雪紅的作法是高薪聘請工讀生來包裝而不是派RD人員去產線支援。


本來我想找部門主管聊一聊或是上萬言書,建議請工讀生或是找別部門支援,然而內心總是浮出一個聲音,要我先等一等,等到四月二十日之後你就知道答案了。


辦活動很辛苦,破壞卻只要幾句話


「天有不測風雲」四月二十日竟然下大雨,有同事沒有參加外拍卻在旁邊嚷嚷明天會下雨活動要取消,有參加的同事也意志不堅定猶疑不決。還有同事想搞民主投票否決外拍,根本不管我的辛苦與努力,我是勞心勞力最多的人,取消外拍去向Model道歉認錯的可是我,民主投票對我怎麼公平?


後來我把情況告知Sara,還好Sara懂事沒有對我責難。Sara也知道四月二十一日可能會下大雨,看同事不想拍,Sara自己也不想拍了,外拍活動就此取消,結果偏偏四月二十一日可是出大太陽,冏。


四月二十一日與四月二十二日在家「哭」了兩天兩夜,躺在床上一直在想「為什麼會這樣子?」


雖然一切的努力在最後關頭化為烏有,這次事件讓我領悟很多道理,可說是影響我一生的重要事件。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沒有參加外拍的同事對外拍活動說三道四,固然他們說下雨外拍會很辛苦、鏡頭會淋濕都是對的,可是我心裡還是覺得很不爽,覺得你們根本就不參加外拍,有什麼資格說長道短的。


同樣的情況,就算我反對軟體部門下鄉的看法是對的,大主管們還是會產生負面的觀感,因為這不是我的職位所該管的事,說的是對的,可是位置不對、時間點不對,還是會讓人反感。


因果律的反擊


凡是想改變現狀打破歷史共業的人必定遭到因果律的反擊,魔法少女小圓動畫QB就是利用因果律讓魔法少女絕望變成魔女。


每種狀況都是有好有壞,維持現狀的苦果是大家已知而且都能夠忍受,改變現狀之後的惡果卻要由改變現狀的人獨自承受。


公司沒有辦過外拍是歷史共業,我想改變現狀必定遭受到因果律的反擊。同樣的情況軟體下鄉勞改是歷史共業,想改變這種情況必定遭受到因果律的反擊。大主管們如果答應軟體部門不下鄉勞改,必定會要求軟體部門要拿出優異的成績,例如發射衛星升空,結果軟體部門下場會更淒慘,原本下鄉勞改只是浪費體力,挨一下就過去了,發射衛星就困難了,說不定就像北韓一樣發射衛星失敗要槍斃。事實上就算大主管下令軟體部門不用下鄉勞改,軟體部門依然還是會下鄉勞改,別的主管要求支援總不可能說不,最後必定會變成軟體部門要下鄉勞改又要發射衛星的情況。


由此可知歷史上每個朝代末期出了什麼問題,聰明人那麼多必定都有人知道現在是什麼情況,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知道現況的人不敢跟領導說,因為說了反而會害自己更慘。


同事不見得全部都可以當朋友


舉辦外拍活動失敗也讓我明瞭同事不見得全部都可以當朋友,工作和娛樂要分開的。可以工作不代表可以玩在一起,可以玩在一起的人不一定可以工作。同事就是工作上的夥伴,只要工作上互助不搞破壞就好了,不能要求每個同事都像好朋友一樣能夠玩在一起。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擺在正確的位置上才會和諧,有的人就是好同事不是好朋友,如同夫妻不見得是工作好夥伴。周美青是馬英九的賢內助,周美青卻不是馬英九的工作好夥伴,如果馬英九與周美青在一起工作,馬英九會常常被周美青罵。



現在我已經花錢參加攝影社團,攝影社團平日教學之外還會舉辦外拍讓學員都有練習的機會,也可以認識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社團掌門人定下的規矩「風雨無阻」,儘管外拍當天遇上下雨天講師還是要有雨天備案讓學員們能夠有練習的機會。我很珍惜每一次外拍的機會,每一次外拍活動都有參加。


意外地勇士Sara後來登上了蘋果日報啦!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ports/20120516/34231367/



人與人之間都有緣份「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同事們就是命中註定與Sara無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