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限定 動畫觀後感 小宵是最強的!

      《初戀限定》是作者河下水希接續《草莓100%》之後的作品。相對於其他愛情片,《初戀限定》沒有潑婦罵街沒有柴刀、鋸子和球棒,最強的武器只有棒棒糖和鞋子。 《初戀限定》最大的特色是好傻好天真,或許有觀眾會認為《初戀限定》好傻好天真而不喜歡,然而真實的愛情就是要返樸歸真, 兩個人都好傻好天真才容易獲得真正的幸福。劇中角色都是真誠善良的好人也沒有過於複雜的情感糾葛, 所以劇情撐無法拖很久, 作者使用人海戰術彌補這項弱點,劇中有很多男女主角, 看完短短的十二話,每個男女主角都有自己的特色,更顯得動畫的成功。 動畫有些沒演到的部分,需要看漫畫才能補完內容。

《初戀限定》的背景設定在國中和高中,現實生活小學、國中和高中時期戀愛成功的機率很低,因為大部分男女在這時期都還沒有定性,原作者河下水希本人也早就不是國中生和高中生了,《初戀限定》角色只是年齡層設定很低,他們與成人做的事沒有多大的差別。

ED說明人物設定

ED已經說明每位女主角的屬性, 亞由美穿著護士服代表亞由美治癒的特性,小宵穿著和服是大和撫子,江之本慧和姊姊夕是兔子,夕手上拿著怪異的兔子代表夕的喜好特殊,理香是黑貓運動神經很好,名央是可愛的玩偶小熊 。

小宵是最強的!

每部作品都有位最強的女主角,《初戀限定》最強的女主角想都不用想絕對是小宵,「別讓道德阻止你做正確的事」 小宵最喜歡的人就是他的歐泥漿別所良彥,兄妹亂倫是社會道德所不容許的事,小宵可不管這些,小宵只知道良彥是好男人,自己與良彥在一起的時候很幸福。儘管礙於兄妹的關係良彥對小宵沒什麼興趣,小宵依然堅持自己的理念,一有機會就對良彥發起猛烈的攻勢,經常見到小宵把良彥撲倒在地的場景 。

第四話以小宵為主角深刻描寫出小宵的特性, 小宵是剛柔並濟智慧與勇氣兼具的女性, 勇氣方面小宵一看到歐泥漿就將良彥撲倒在地 ,良彥在洗澡小宵就直接破門而入 ,小宵有勇有謀小宵知道良彥是溫柔善良的好男人,很清楚用什麼方法可以對付這種人,小宵會撒嬌 對良彥說:「 不送我回家, 我就不起來!」  每當小宵惹良彥生氣的時候,小宵就會開始裝哭, 看到小宵的眼淚良彥就不好意思再罵下去了。 

小宵懂得掌握戰機 「 合於利則動, 不合於利則止」,  利用父親出差只有兄妹兩人在家的時候發動攻勢 , 小宵懂得忍耐,當狐狸精出現要先不動聲色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 , 良彥要與山本岬見面的時候, 小宵知道如果貿然阻止見面會讓良彥生氣, 小宵先按兵不動採用跟蹤的方法,  要先知己知彼 偵查敵情了解對手的戰力 。

第四話有兩個場景很感人, 小宵總是在良彥面前顯露出笑臉, 看良彥離去之後 接著又露出寂寞的神情 , 當得知山本岬喜歡有原有二 ,小宵感到非常高興 ,之後又憂心歐泥漿良彥失戀了會很難過, 小宵又跟著難過起來。

經過一番風風雨雨 良彥似乎也認命 , 小宵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隨便她了, 從小宵對母親的依戀來看,小宵與母親相處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可能到了小宵十歲左右的時候母親走了, 父親工作繁忙良彥兄代母職照顧小宵讓小宵愛上了良彥 。

亞由美 「愛我」與「我愛」的選擇

亞由美是外表活潑開朗的少女,對於獵物衛亞由美可是積極主動發動攻勢,亞由美主動送便當要給衛吃,這已經是很明顯的舉動。

亞由美遇到的情況是兩難的選擇,哥哥财津操喜歡亞由美,亞由美懼怕操野獸的外表,亞由美喜歡弟弟財津衛,偏偏財津衛喜歡的人是山本岬。衛看到亞由美一腳可以打到哥哥财津操,對於亞由美感到懼怕可是敬而遠之。

結尾作者讓亞由美做出了選擇,亞由美選擇「我愛」, 就算衛喜歡岬亞由美依然還是喜歡衛,雖然亞由美不選擇「愛我」, 然而不以貌取人亞由美成長了, 亞由美知道操有野獸的外表,然而內心是善良的。

衛的選擇如何?作者沒有公布答案,只能從ED的畫面一男一女最後牽手的場景猜想衛答應亞由美追求的機率比較大。

江之本慧  傲嬌對傲嬌

江之本慧與楠田是對應人物,兩人差別在於江之本慧是美女楠田是醜男,基本上兩人的個性是差不多的,可以說是大同小異,兩人都有傲嬌的屬性。同樣屬於心口不一口惡心善的人,經常出現江之本慧心直口快,發現直言會傷到人的情況時慧立刻馬上道歉。

江之本慧儘管嘴上說男人最重要的是相貌, 最後選擇卻不是如此,楠田長得不像人反而像是河童, 身材又比慧矮小,慧最後還是選擇楠田, 反而改口說男人最重要的是內在。作者創造一個富翁對慧告白卻被慧拒絕,要證明慧不是愛錢的女子。楠田外表很好色卻經得起考驗,作者創造不動宮堇這個角色考驗楠田,不動宮堇對楠田做了什麼事限於尺度沒有演出來,要看漫畫才能夠補完, 楠田平日看起來很好色,關鍵的時刻卻能夠頂住。

傲嬌與傲嬌的相處總是床頭吵架床尾和,兩人兩情相悅卻又害羞不肯明說造成許多誤會,結局楠田最後還是抱得美人歸。現實世界中楠田這種長像身材要娶美女要自身很有錢才有機會, 動畫楠田是主角威能很幸運,有江之本慧與不動宮堇喜歡他。江之本慧能夠拒絕富商的追求,主因還是在於慧的家中看起來也蠻有錢的樣子。

千倉  理想與現實

千倉一直身為旁觀者的角色,到了第九話才以千倉為女主角。千倉遇到的情況是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劇中有兩位男性角色有機會與千倉發展愛情關係。

連城學長是千倉心目中理想的對象,連城由紀人高大帥氣又擅長畫畫,與美術社的千倉志趣相投,連城對千倉也頗有好感,連城與千倉最終卻無法在一起, 這段劇情動畫拍得很唯美感傷配上插入歌曲更加感人, 然而本質上是非常殘酷無情。

過於孝順父母的人必定不是好老公,連城由紀人的情況也是如此,千倉對於連城學長的心意已經很明顯, 除非連城是白痴才會不知道千倉想要做什麼。連城最後選擇心目中的大愛,出國教貧窮國家的小孩畫畫,連城由紀人真正愛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千倉。

連城學長對於千倉來說就像是天邊的雲彩,很漂亮然而永遠摸不著。沒有出現賢妻良母在哭泣的結局,主因在於作者安排曾我部弘之在千倉身邊,千倉就像宜靜溫柔善良,千倉、曾我部、連城三人之間的關係有點類似宜靜、大雄和王聰明之間的情況,也像是歌劇魅影式的三角關係。

曾我部的外在條件都不如連城,曾我部對畫畫一竅不通又沒有連城那麼帥氣會念書,然而曾我部愛千倉並且能夠陪在千倉身邊,陪千倉一起哭一起笑。 第十二話千倉説曾我部有連城學長沒有的優點,千倉點到為止沒有說出來,這個優點就是連城學長致命的缺點。

第九話常出現的關鍵句「明天見」, 就是愛情成立的基礎,「 永遠在一起」是愛情的必要條件,再好的對象若是不能陪在自己身邊一點用都沒有,千倉只是選了真實而且平凡的幸福。

雖然曾我部外部看似與千倉差別很大,兩人能夠在一起還是有相似的部分,通常要長久在一起人生觀、道德觀、金錢觀要相同, 第十二話就有提到曾我部與千倉在愛情觀的看法是相同的。

在漫畫曾我部有個陰謀很好玩,可惜動畫沒有出現。曾我部要製造與千倉單獨相處的機會,於是使用調虎離山之計,派遣楠田假扮良彥引走小宵,終於成功製造出與千倉相處的機會。

千倉的聲優藤村步經常替悍婦配音,想不到藤村步扮演柔婦千倉也能扮演得這麼好!

土橋  恩情轉變為愛情

土橋與寺井的故事比較平凡,屬於傳統「私定終身後花園,落難公子中狀元」的公式劇情,差別在於寺井畢竟運動神經沒有那麼好,就算有土橋的指導網球只有練到有進步,還不會到超強的程度。

渡瀨惠琉  自我感覺不良好

惠琉擁有天生的優勢「巨乳」, 然而巨乳讓惠琉游泳變慢,惠琉一直以為暗戀的學長源五郎喜歡游泳快的女人, 怕自己沒辦法像以前游得那麼快,學長會不喜歡她。最後源五郎說出男人的心聲,源五郎喜歡游泳快的女人,更喜歡巨乳。 男生與女生的想法會不同,從頭到尾是惠琉自我感覺不良好。

山本岬  不是反派的反派

山本岬是劇中的反派角色,在小宵與亞由美的心中山本岬是大魔王。山本岬艷光四射讓衛與良彥都喜歡她,兩位勇者要對抗大魔王。第八話是劇情轉折,小宵與亞由美機關算盡,安排衛與良彥參觀岬送給有原有二巧克力要讓衛與良彥死心,這樣做反而造成大家都傷心的結局。

令人意外的劇情是大魔王岬竟然被有二的棒棒糖所擊倒 ,和下水希的作品男主角經常做出些無厘頭的舉動, 反而會得到女主角的芳心, 有二對岬做出奇怪的事,讓岬對於有二產生好奇心進而產生好感,本人認為並不是單純的棒棒糖就讓有二能夠擊倒大魔王,至少平日岬對有二沒有負面的印象。動畫最後兩人突然就在一起,漫畫有補完消失的片段,魔王岬還是有用「以退為進,欲擒故縱」的大絕招讓有二反過來追她。

第十二話沙灘告白是名場面

楠田、曾我部與衛在海邊說出了自己的心意,就這麼巧被眾女主角們聽到, 展開一場場海邊追擊戰。首先倒地不支的是曾我部,曾我部對千倉坦言自己喜歡千倉, 千倉說:「讓我們兩人一起努力吧!」 代表千倉接受了曾我部的告白,千倉懂得曾我部有連城學長沒有的優點代表千倉的成長。

衛是自己停下來讓亞由美追上, 亞由美坦言就算衛喜歡岬自己依然喜歡衛,看到衛重新振作起來,亞由美忍不住喜極而泣。 這邊有個重大的轉折, 有二看到亞由美的笑容,心中有了想法動畫沒辦法表現出內心戲 ,要有妹妹或表妹的人才能感同身受。有二看到妹妹亞由美的笑容心中為之一震 ,知道亞由美已經長大,已經不是自己所認識的亞由美了,第一次見到亞由美有這種幸福的笑容, 是身為兄長的自己永遠無法做到的事。 原本是妹控的有二想法產生了轉變,反而會想與大魔王山本岬交往看看, 所以有二不再是妹控不再糾纏亞由美, 有二最後還是臣服於魔王岬。

江之本慧與楠田的追擊戰很有江之本慧的風格,慧用暗器鞋子擊中楠田的後腦讓楠田不再逃跑,再用飛撲把楠田撲倒。 楠田認為自己配不上慧,慧反而安慰楠田,說出自己喜歡楠田的優點,楠田重情重義願意替慧做牛做馬。

作者最後透過寺田做個總結,三位男主角並不是完全想逃避,而是想做些事情改變現狀。

女人都有兩張臉,有心口不一的時候

小宵平日再哥哥有彥面前的時候總是笑臉迎人,當接到山本岬的電話的時候,小宵可是立刻變臉語氣完全改變,小宵的聲優豐崎愛生江這段變化表現得很出色。 亞由美也是如此,在衛的面前是一張笑臉,對別人會展現不同的風貌,起始劇情衛看到亞由美可以一腳踢倒操,被亞由美的另一面給嚇倒。江之本慧是心口不一的代表人物, 江之本慧原本認為男人最重要的是外貌,實際的選擇是楠田,後來才又改口男人最重要的是內在。千倉也有心口不一的時候,千倉內心希望連城學長不要出國留下來陪他,嘴上卻說非常支持連城學長的選擇。

總結初戀限定的劇情,可歸納出作者河下水希的戀愛觀,看小宵可知「別讓道德阻止你做正確的事」, 看亞由美可知「愛我」與「我愛」之間還是選擇「我愛」優先,  看江之本慧可知男人還是要看內在,看千倉可知現實主義與理想主義之間,還是選擇現實主義比較好。作者也認為愛情是一種感覺,喜歡一個人根本不需要理由!


留言

  1.   ^_^ 初戀限定 動畫不只是還不錯  而是很好了 

    回覆刪除
  2. 看完了 真珠美人魚  海月與波音的劇情,聯想到千倉的故事,以前會覺得連城學者對千倉很惡劣,現在卻不會這麼想了。
    「人各有志」既然連城有自己的理想,放生才是對千倉好,讓千倉自由找個愛千倉的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