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喪堂古董店 第二卷觀後感

      第二卷同樣由四則短篇故事組成。<自己>故事中相良採用另類方式報復岸古。<死目>故事暗示舞野咲的過去,要看到第七卷才有解謎。<化妝>是刻也與舞野咲的愛情故事,舞野咲「歡」起來的時候,會「再教育」刻也。

寂靜

榮治平日把芽衣當奴隸使喚打罵更是家常便飯等到芽衣死後才知道芽衣的可貴

不過芽衣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芽衣只知對榮治好長久下來榮治自然認為芽衣的好是理所當然不知感恩 

社會上的婚姻情況經常看到賢妻良母在哭泣反而悍婦看人很準的會有好姻緣

自己

通常這類型的故事真假岸古最後都會對決不是真岸古殺了假岸古就是假岸古殺了真岸古最後弄假成真

這篇故事作者想了另一種結局假岸古是另外一位同學相良所假扮相良一開始打算假扮岸古的身分做壞事 這是很差勁的手段這種方式必定會傷害到其他無辜的人但之後相良實際復仇的方式就很高明! 相良採用「幫助」岸古的方法爬得越高摔得越重讓,真岸古成為廢人而且這種復仇方式不會傷害到其他無辜的人 

死目

一般占卜師不一定要有書中過去視的超能力也能知道訪客的過去從客人的面相、 姓名 穿著和談吐再根據自身的職業經驗問話套一下就可以知道很多東西 

真正厲害的占卜師是可以預知未來 對於未來不可能100%準確但能到60%以上就有資格可以開館收錢了

舞野咲犧牲自己讓刻也逃走的劇情很感人這篇故事也埋藏伏筆,舞野咲必定暗藏許多恐怖黑暗的過去 

化妝

「女為悅己者容」<化妝>是刻也和舞野的愛情故事他們兩人是互相喜歡但發生溝通上的問題

舞野總是面無表情刻也又沒有讀心術自然也不知舞野咲到底在想什麼舞野咲則是會誤解刻也所想表達的意思 故事最後結局以刻也的慘叫聲 「阿................」收場發生了什麼事作者已經不忍心寫出來在<寂靜>的故事中刻也已經被憤怒的舞野咲踩了一腳這次想必少不了一陣拳打腳踢

雖然刻也被修理但舞野咲願意抒發自己的情感是件好事刻也被修理幾次之後也會變聰明慢慢摸索出夫妻相處之道


留言

  1. 〈死目〉我重看了幾次。是說咲不同於刻也的「旁觀視角」(應該是刻也自身視角),有「視覺代入」「他人視角」觀看死亡的(預知?)能力嗎?
    〈化妝〉我看不懂最後發生什麼事......
     
    另外,我只有找到電子書。這套是不是沒有中文代理?

    回覆刪除
  2. 《付喪堂古董店》沒有中文代理,我也是看網路上善心網友的翻譯版,有的地方翻譯起來好像怪怪的? 但還是謝謝善心網友的翻譯,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 就沒得看了。
    《付喪堂古董店》 經常會切換視角, 一時不注意就會誤解。
    〈死目〉是未來視與過去視的對決,刻也的未來視可以看到未來關於死亡的景象。
    女占卜師是過去視,像是可以到電腦中讀取資料。女占卜師可以看到對方以前到現在所看到的事物,女占卜師透過咲的眼睛看,到很多死亡。 
    〈化妝〉結尾是一種留白的寫法,作者有時會將部分劇情不寫,讓讀者自行想像。聽到刻也的慘叫聲,作者不用寫什麼,就知刻也一定是被咲毒打一頓。

    回覆刪除
  3. 〈死目〉我理解水鑑窺看他人視覺記憶(包括刻也這種從特殊能力獲取的視覺畫面)的能力。
    我注意到的是,她從刻也那而取得的畫面和刻也從Vision看到的一樣是『第三人稱』{所以推論她所看到的畫面等同對方所看到的};但她從咲眼中得到的視覺影像卻是『第一人稱』{從女占卜師的能力推論:該第一人稱影像為咲所觀看到的}{從「第一人稱視角」推論:咲所看到的死亡畫面等同於死者自己所看到的},且前三個跟最後一個死亡畫面是小說中已出現的角色的死亡狀況(〈偶然〉薰、〈記憶和記錄〉英樹、〈寂靜〉芽衣(?)、〈死目〉麗華)。{推論:咲有「視覺代入」的不明能力}

    此外,她從咲眼中取得的最後一個畫面是她自己的死亡──也就是還沒發生的,『未來』的事。{推論:咲的不明能力附帶預知能力}
    就是這兩個疑點讓我在這章徘徊駐足......
    另外一邊由於我情感方面上的理解力很差,所以就算點出了〈化妝〉最後一段是咲在生氣,我也不知道在氣什麼...
    我也感受過許多以留白描繪出的意境,但這是我首次見識到將留白展現給一個呆頭鵝看是多麼的糟蹋...
    現在這個尷尬的狀態困擾著我。不問,看不懂;向您發問,雖然能明白,但就像聽笑話還要問解釋一樣把整個氛圍都破壞掉了.....

    回覆刪除
  4. 有可能是翻譯的問題,也有可能如你所說 舞野咲也有超能力,就看作者最後會不會說明咲有什麼超能力。
    咲因為16年後的照片而開始化妝,又因為刻也留下來的三本故事書吃了一些苦頭,誤解刻也的意思,生了許多悶氣,濃妝艷抹被別人笑,去美容院又忘記帶錢..........
    結果是刻也把91看成16,當然咲會惱羞成怒,要把氣出在刻也身上啦!
    明白總比不明白好,後知後覺比不知不覺好。許多動漫小說不解之處,我也是要看網友的討論才懂。特別是女性的思考常常與男性不同,經常要女性網友的解說,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這樣子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異世界NTR web版第三章 觀後感 喧賓奪主 ,反派實力過強

泛而不精的我被逐出了勇者隊伍 web第三章 觀後感 菲莉真能打; 露娜超爽der

持有縮小技能的D級冒險者,與聖女結婚並加入勇者團隊 漫畫 01-04 觀後感 大我與小我